廈門第一高樓流拍 爛尾多年成燙手山芋

【廈門第一高樓流拍】10月22日10時,結束拍賣的廈門第一高樓,在淘寶網阿裏拍賣破産強清平臺上遲遲沒有等到買家。

10月21日,廈門第一高樓進行第一次公開拍賣,起拍價36.4億元,而估值為51.99億元。雖然已有超3.7萬人次圍觀,卻無人競價。這個廈門第一高樓名為“廈門國際中心”,總高度約339.88米,此次一起拍賣的還有與其相連的副樓廈門寶嘉中心。

從前世到今生,已有23年的廈門第一高樓歷經坎坷,對於流拍也已不陌生。本以為當地在今年拍出首個百億地塊之後,廈門第一高樓拍賣時不會如此落寞,但現實事與願違。

10月21日,廈門第一高樓進行第一次公開拍賣,起拍價36.4億元,一拍以流拍收場。圖片來源阿裏拍賣

評估價51.99億元,以36.4億元起拍

作為廈門第一高樓,廈門國際中心與鼓浪嶼隔海相望,是一座集超甲級寫字樓、單元式辦公、高檔會所、觀光等功能于一體的超級綜合體,也是早年廈門市百億元“高、新、特”項目的重點項目。因為多年爛尾,在繁華的思明區鷺江道上很是引人注目。此次,廈門國際中心起拍價為36.4億元,而估值則為51.99億元。在今年拍出首個百億地塊的廈門,業界以為此次拍賣會吸引不少企業,但事實恰恰相反。

公開資訊顯示,廈門國際中心是廈門源生置業有限公司名下的資産,用地面積15032.23平方米,建設工程性質為商業、辦公。項目一期規劃地上建築層數68層,建築總高度約339.88米,總建築面積約16.3萬平方米。

截至拍賣前,一期項目主體結構除架空層環帶及一層後澆帶未施工,其餘部分已按設計施工完成,主體結構驗收完成到40層;二次結構(砌體部分)完成約70%,水電預留預埋完成,水電安裝完成約35%,防火塗料完成約65%,工程已封頂且玻璃幕墻基本完工。

而項目二期規劃地上建築面積17840.1平方米,其中商業面積為7360平方米。該期項目目前未取得規劃及建設許可,也未開工建設。

作為同一標的一起拍賣的還有與廈門國際中心項目相連的副樓廈門寶嘉中心項目,其是廈門永榕置業有限公司名下的資産。廈門寶嘉中心用途為商業、酒店,用地面積13041.367平方米,規劃地上建築層數30層,總建築面積約12.25萬平方米。目前,該項目除基坑支護工程(2013年施工,已超設計使用年限)外,尚未建設施工。

根據廈門翰和資産評估公司出具的評估報告顯示,廈門國際中心一二期房地産、辦公電子車輛等市場價值約46億元,寶嘉中心土地使用權價值、在建工程基礎及前期費用的市場價值約5.99億元,兩者的總估值達51.99億元。

廈門第一高樓的前世今生

回顧廈門第一高樓的前世今生,經歷坎坷。廈門國際中心的前身為廈門郵電大廈,至今已有23年的歷史。

據當時媒體報道,廈門國際中心原名為廈門郵電大廈,早在1997年,其設計就正式通過規劃,此後,郵電分家,郵電大廈劃到了郵政系統,由於資金不足,到2003年完成設計中的8層裙樓後,工程便一直擱淺。

當時,郵電大廈雖然主動自貶身價尋找“婆家”,卻一直是燙手山芋。最為典型的是,2009年12月,郵電大廈在福州海峽拍賣行“擺擂招親”,開出5億元的“白菜價”,竟無一人到場競拍,最終流拍。

直到2010年,福建省永榕電力(集團)有限公司以20億元接盤,並將其更名為“廈門國際中心”,規劃設計高度為海西第一高樓,由廈門源生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源生置業”)開發建設,其毗連項目寶嘉中心由廈門永榕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榕置業”)開發建設。當時,已經爛尾了十幾年的郵電大廈變身為廈門第一高樓,而此後的命運便與永榕電力的實控人李炳江有千絲萬縷的關聯,榮辱與共。

據媒體報道,2012年廈門國際中心開始正式進入施工階段,原本預計2017年竣工,成為鷺江道上的嶄新地標建築。但在玻璃幕墻基本完工後,約在2016年前後,源生置業和永榕置業因實際控制人李炳江資金鏈斷裂,再次停工。

2017年,隨著李柄江的京朋公司旗下供應鏈金融平臺“金和所”及相關聯的另一P2P平臺“東宏金融”雙雙暴雷,源生置業、永榕置業度日維艱,今年7月兩家公司正式進入破産重整階段。

今年8月初,一份《關於公開招募廈門源生置業有限公司、廈門永榕置業有限公司名下資産意向競買方的公告》受到市場關注。也許並無合適的意向競買方,到了9月,這份公告再次發出。

與首發公告註明“競買方需為一級資質等級的房企或中國排名前500名的房企”相比,9月的公告將競買人的門檻抬高,包括要求競買方可調控資金達50億元以上。

雖然有媒體報道,當時有幾家企業對此有興趣,但在本次拍賣上,並沒有見到積極競價的身影。

為何遲遲找不到下家?

綜合來看,此次競拍人選的門檻不低,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這也是制約拍賣成功的因素之一。

公告要求競買人滿足下列5個條件中一個:在中國排名前500名(根據中國房地産業協會發佈的《2020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500強測評研究報告》)的房地産開發企業;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公佈的世界500強企業,或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公佈的中國企業500強企業,或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企業;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國內行業領先企業(上年度營收不低於人民幣100億元)或國內行業十強企業(以細分行業權威機構公佈的排名為準);一級資質等級的房地産開發企業。

而且在此次拍賣標的名稱後最明顯的位置,用括弧註明:“請注意競買人條件”。按規定如拍賣成交後,經核實競得者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拍賣無效,保證金不予退還。

對於此次對競拍者的門檻,藍鯨法拍總經理王勝藍稱,對於這種標誌性建築,還是在建工程,這樣設置應該是希望接盤方能真正有實力把這個影響城市形象的工程做好。

雖然與評估價相比,起拍價已現大幅折讓,不過,據廈門當地的業內人士認為,從市場來看,這個拍賣價並不低。再加上項目爛尾這麼多年,一般人不願意接這個爛攤子。

由於歷史原因,拍賣標的確實存在各種瑕疵。據拍賣公告內容顯示,本拍賣標的物上存在抵押、查封等限制,辦理抵押登出、解封手續等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

此外,廈門國際中心項目在建工程的工程電梯、玻璃幕墻的安裝吊籃,以及規劃變更、竣工驗收等方面存在安全隱患、風險。作為副樓的廈門寶嘉中心項目雖然沒有建設施工,但是其基坑支護工程已超設計使用年限,其在規劃報批、變更等方面也存在風險。

對於廈門第一高樓的再次流拍,王勝藍分析,應該是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對於競買企業的要求太高,滿足其條件的企業幾乎馬上就能篩選出來,可見範圍之小;二是評估價格和買家們心理認可的價位也許有差異。而按規則,如果第一次拍賣以流拍結束,則二拍的起拍價還會打折。因此,即使就算有符合條件的競買人,看到沒有人報名,也會等待二拍;三是從拍賣公告來看,稅費全部由下家承擔,若對稅費的籌劃繳納沒有充分的調研和研究,很難搞清楚其稅費有多少。

作為廈門第一高樓的廈門國際中心命途多舛,歷經多次“死去活來”,誰能改寫其最終命運仍將備受關注。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