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女生盲目減肥患進食障礙 這病通常“愛找”年輕女性

一斤蛋糕、一斤炸雞、一大碗麵……你能想像這是一個20歲女生的飯量嗎?

鄭州女生小倩(化名)在外地求學,人生地不熟的她倍感孤單。她把注意力轉移到減肥上,每天只吃一頓飯,且只吃五分飽。可沒多久食欲又“變本加厲”地反彈回來:她一次性吃下了一斤蛋糕、一斤炸雞、一大碗麵、兩個漢堡、一碗炒飯。晚上撐得難受,只能催吐。

沒多久,她的體重便跌至80斤,整個人也十分憔悴,只能選擇休學。家人陪她來到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就診,經過一番問診,小倩被診斷為進食障礙。

據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張岩濱介紹,進食障礙主要包括神經性厭食和神經性貪食兩大綜合徵,主要發生於青春期或青春期後,且患者多為女性。

神經性厭食的主要特徵是患者用節食等方法降低體重;而神經性暴食的主要特徵是反覆出現暴食以及暴食後不恰當的抵消行為,如催吐、節食等。

張岩濱説,引起進食障礙的原因複雜,這些因素可能包括情感障礙、人格障礙、家庭壓力和生物學易感性,“除此以外,各種有意無意的輿論,明星、模特的示範作用,也非常容易影響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的審美。”

張岩濱説,如若發現自己或朋友患有進食障礙,一定要及時就診,輕度患者可以進行認知和心理輔導;若情況嚴重,可以進行藥物干預,緩解情緒。(河南商報訊見習記者王麗萍 通訊員席娜)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