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規範城鎮燃氣工程安裝費

9月14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該委印發了《關於規範我省城鎮燃氣工程安裝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合理規定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準,原則上成本利潤率不得超過10%,現行收費標準偏高的要及時降低。

據了解,隨著我省天然氣市場發展,管道燃氣日益普及,居民生活便利程度大大提高。但在燃氣工程安裝過程中,存在部分企業利用市場優勢地位強制服務並收費、收費標準偏高,指定施工單位、限制競爭等問題,影響了市場秩序,加重了用戶負擔。

為規範城鎮燃氣工程安裝行為,《通知》合理規定了城鎮燃氣工程安裝收費標準,引導燃氣企業在9月底前主動下調過高的安裝費用,減輕用戶負擔;取消了開口費、通氣費、點火費等與建築區劃紅線內燃氣工程安裝工程設計、施工等服務和材料不相關的收費,涉及建築區劃紅線外市政管網資産的增壓費、增容費等,涉及市政管網到建築區劃紅線連接的初裝費、接駁費、開通費等以及其他成本已納入配氣價格的表具更換等收費項目。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價格管理部門要會同當地有關部門共同做好燃氣工程安裝市場管理工作,強化社會監督。如有燃氣企業利用市場優勢地位強制服務並收費,收費標準偏高,存在價格欺詐、價格串通、牟取暴利等不正當價格行為,一經發現由有關部門予以查處。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