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如何正確使用手機?

以往提及地震,都是告訴人們逃生方法。比如:發生地震後最好採取徒步的方式避難;儘量最大限度地少帶物品;最好不要使用汽車等交通工具;最好就近選擇一些人員聚集的地方,方便後期救援……但如今,掌握地震後如何正確使用手機也非常重要,比如,保持手機電力、高效使用手機等。手機電量撐得越久,獲救的希望也就相應增大。

那麼如何保持手機高電量呢?

首先要關閉耗電設置,關閉震動,亮度調到最低,關閉GPS、藍芽、流量等高耗電且不必要的模組,以保證手機的續航能力。其次,要關閉智慧手機的進程,克制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不要頻繁刷手機。

在地震後,除了注意手機電量以外,還要時不時發出求救資訊。

説起求救,人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打電話,但是往往是這種危急時刻電話會打不通。這是因為通訊基站可能在地震中遭到破壞,或是同一時間很多人在打電話,導致通訊線路繁忙。所以大家首先要知道,災難中撥打電話很大幾率會遇到沒有信號的情況,這時候首選的求救方式不是打電話而是發短信,要將自己的情況、位置精確地告訴親密的人,也許發短信會慢一點,但是要耐心等待。

其次,要最大化使用通訊資源,儘量到空曠、人少的地方發送求救資訊,提高成功率。如果有好幾個人被困,只使用一台設備即可,節約電量,增加獲救希望。

如果總是打不通電話,要耐心等待幾分鐘再撥打,以防局部基站壓力過重或是網路擁堵。

另外,地震後使用手機,如果不是求救人,那麼要儘量少往災區、災區周邊市縣打電話,避免佔用通訊資源。而已經得知親友消息後更要儘量減少通話時間,給其他人留出通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