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大學子赴三門峽盧氏縣開展科普支教及宣講社會實踐活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切實感受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踐行“求是擔當”的鄭大使命與精神,為學校一流大學建設貢獻青春力量,鄭州大學物理工程學院響應學校號召,圍繞“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主題,成立“科普支教放飛夢想,物工學子為愛起航”科普支教宣講團。日前,科普支教宣講團前往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官坡鎮廟臺村,深入實踐,開展了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在前期準備過程中,實踐隊員們多次組織會議,就本次科普支教活動進行熱烈的討論和嚴謹的籌備工作,同時還進行隊內試講以及表演綵排。這些工作為社會實踐的豐富多彩和圓滿成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圖為隊員們一起討論課程、調研等活動內容通訊員李培攝

科普支教放飛夢想,物工學子為愛起航

在第一天的見面會上,隊員們和小朋友們分別進行了自我介紹,學院團委書記趙昕老師也與小朋友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鼓勵小朋友們要以考取一流大學為目標,努力學習。在這期間,學院黨委書記田西和老師、副書記鄭國恒老師及學院各年級輔導員來到官坡鎮廟臺小學進行慰問,與村支書張新朝就廟臺村的教育情況和發展狀況進行了溝通交流。田西和書記對實踐隊員提出了殷切希望:“要盡心盡力做好實踐活動,發揮專業特長,深入基層了解情況,為盧氏,為廟臺村的發展貢獻我們當代大學生的力量。”

圖為物理工程學院領導及廟臺村領導與孩子們和實踐隊員們的合照通訊員李培攝

在接下來的一週支教過程中實踐隊員緊緊圍繞“科普支教”的主題,並結合自己的專業特色,精心準備了多樣的物理實驗課。在“有趣的紙飛機”實驗課上,實驗老師為小朋友們介紹了四種有趣的紙飛機:"蘇珊"紙飛機、迴旋紙飛機、沖浪紙飛機、圓筒紙飛機;在“無形的摩擦力”實驗課上,實踐隊員用分別裝滿沙子和裝滿水的瓶子在斜坡上下落時間不同的實驗,向同學們證明了分子之間存在摩擦力;“神奇的大氣”實驗課上,實踐隊員用簡單的實驗向孩子們證明了空氣的存在。

圖為實踐隊員同孩子們一起做實驗通訊員李培攝

實踐隊員除了進行科學普及,引導孩子們培養興趣、探索未知外,還注重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開展了語文、數學、英語、美術、音樂、衛生與健康、體育等課程,組織了安全演練、素質拓展、文字彙演等活動。

圖為素質拓展的現場通訊員李培攝

科普物理,探索奧秘;深入實踐,點亮未來。支教是實踐隊員們對自身的完善與挑戰,也是孩子們對自己未來的憧憬和期待,這幅以青春為底色的畫卷,正在實踐隊員們的手中逐步繪成、清晰可辨;孩子們美好的未來藍圖也在腦海中緩緩浮現,希望他們能努力進取,收穫不一樣的人生!

薪火相傳七十載 青春築夢新時代

為了對廟臺有一個更為全面的了解,實踐隊員在支教的同時對廟臺村的村民們進行了走訪調研。

三門峽,位於河南西部,地貌複雜,覆蓋有70%的綠植,形成具有暖溫帶、溫帶和寒溫帶的多元氣候。而廟臺村群山環繞,村民們生活在山腳下常年以種植食用菌為生。因山區道路曲折蜿蜒,地勢險峻,老一輩的村民們一輩子都沒有出過幾次大山。廟臺村目前共有670余戶,2200余人。原有175戶貧困戶,經過近年來脫貧政策的扶持,據2018年年底統計已有120戶居民完全脫貧,2020年基本可實現貧困人口小于2%。自實施精準扶貧政策以來,村委會一直將“一低、五有、六通”、“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脫貧標準。

圖為實踐隊員們採訪駐村第一書記通訊員李培攝

在實踐過程中,隊員們進一步了解到三門峽的氣候適宜、土壤排水性良好,適合煙葉、香菇、黃花菜等農作物的培育種植。金書記對實踐隊員們説到:“煙葉種植、香菇培育作為我們村經濟重點發展項目,這幾年出臺了許多政策。先後邀請數十名相關技術人員進村交流解決技術問題;修建公路、水泥路解決運輸問題;建立煙葉合作社解決勞動力問題;購買香菇保險預防自然災害。”在廟臺村幾十年的食用菌種植歷史中,對於好生活的那份嚮往一直為廟臺村的村民們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從泥路到公路;從人工種植到機械化種植;從一家培育幾十袋食用菌到一家培育上千袋,這不僅彰顯的是時代的進步,更是廟臺人一輩一輩傳遞下來的“紅色精神”。

圖為實踐隊員向村民們了解廟臺曆史通訊員李培攝

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一台臺老舊的錄音機、電視機,古老的氣息和新科技、新思想交織、碰撞。實踐隊員們體會到七十年偉大祖國的薪火相傳,也意識到在新時代應該努力奮鬥,用青春築夢。廟臺村,正處於脫貧攻堅關鍵時期。隊員們只是協助、促進廟臺發展的一小份力量,在他們的身後有千千萬萬名工作在實現精準扶貧、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村兩個文明建設的一線,一同為祖國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一目標的實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