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盯老年人 不法分子巧用話術騙老年人購買保健品

河南遂平縣法院審結一起詐騙案

巧用話術騙老年人購買保健品

一些不法分子專把目光盯在老年人身上,向其兜售保健品。

近日,河南省遂平縣人民法院依法審結了一起話術詐騙案,11名被告人因詐騙罪獲刑,其中喬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4萬元。

2017年12月,喬某夥同王某設立了某健康資訊諮詢有限公司,由聶某擔任總經理,負責公司運營管理。

公司設培訓、物流、人事、銷售等部門,培訓部負責培訓成員詐騙話術,銷售部面向全國老年人撥打電話,虛構自己為“男性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利用話術取得被害人信任後,輕而易舉地獲取了被害人病情等相關資訊,然後主動向其郵寄印有公司聯繫電話的藥品、食品虛假廣告以及宣傳播放器。

在被害人與公司聯繫或公司成員與被害人聯繫後,公司銷售部壓線員張某、屈某以幫被害人預約健康顧問為名,將被害人資料傳給銷售部各區主管,後由區主管分配給所在區的其他成員。

其他成員即冒充藥品或食品的廠家顧問、首席顧問,單獨或相互配合與被害人電話聯繫,使用虛假姓名以及模倣成熟、老年人聲音等多種方式,按照詐騙話術分析或誇大被害人病情,稱公司藥品、食品可以治療治愈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類風濕等各种老年疾病,欺騙被害人以貨到付款的形式高價購買上述藥品、食品。

被害人同意購買後,各區主管或組長則冒充藥品、食品物流發放部或者藥房檔案資訊審核部人員,打電話核實收貨資訊、確認價格,其他成員再以之前冒充的身份與被害人電話聯繫,確保被害人付款收貨。

被害人付款簽收後,公司成員繼續冒充其他身份與被害人電話聯繫,以調整用藥或有更好的藥品等多種理由,誘騙被害人繼續購買上述藥品、食品等。詐騙所得由客服、員工、組長、主管、部長等按收款筆數或詐騙金額進行提成。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喬某等人單獨或夥同他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手段,多次騙取被害人潘某等人的財物,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

目前,我國老年人數量不斷攀升。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不少老年人迷上各式各樣的保健品。

法官提醒説,此案是以話術為手段專門向老年人實施推銷假冒藥品、食品詐騙的典型案件,建議老年人不要輕易相信通過電話推銷藥品、食品的人員,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藥品、食品。(記者 趙紅旗 通訊員 陳榮翔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