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山體甚至砍伐樹木 重慶部分民宿頻踩生態紅線

掏空山體甚至砍伐樹木,超高、超面積違建現象突出

重慶部分民宿頻踩生態紅線

“我們這裡以前只有十來家旅館,現在遍地都是。”日前,重慶武隆市民陳女士對記者説,除了離主城較近的地方,在一些遠郊區縣的風景區內,民宿也在快速甚至野蠻生長。

《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近年來,重慶成了眾多追求“詩和遠方”旅客的打卡聖地,使得當地旅遊業快速發展,民宿行業更是呈井噴式發展。

與此同時,原本在城區較為流行的民宿,也逐漸向鄉村和風景區發展。但在鄉村和風景區的閒置資源得以盤活的同時,部分民宿違規侵佔林地,超高、超面積違建,圓夢“詩和遠方”卻要透支生態環境等問題也日漸突出。為此,眾多環保學者發出了“民宿不能靠踩踏生態紅線賺錢”的聲音。

寄生林地野蠻生長

重慶是眾多外地遊客眼裏的網紅城市,外地遊客們除了對重慶的夜景青睞有加外,網紅民宿也備受關注。眾多設立在風景區的民宿在各訂購平臺打出了“依山而建、天然氧吧、鳥瞰城市、休閒勝地”等廣告語。

“2016年的時候,我來過一次重慶,當時重慶還沒這麼多民宿。”今年大學畢業的劉海是江西人,在畢業前他籌劃了一次畢業旅行。“在我的印象中,重慶主城區附近的名山風景很漂亮,也很原生態。但這次卻發現一些山上原本風景很好的地方,都被建築物覆蓋了,找不回當初的感覺了。”7月18日,劉海對《工人日報》記者説。

家住重慶歌樂山附近的居民王先生也向記者透露,早幾年的時候,歌樂山上的遊客還沒有這麼多,住宿也僅限于幾家由居民自己的房子改造而成的旅館。但從前年開始,歌樂山上的民宿增長很快,一些居民把自家的房子往外擴。山上的整體環境比以前差了。

有數據顯示,2017年重慶民宿只有5000家左右,到2018年底,猛漲到了3.3萬家。《2019年城市民宿創業數據報告》也顯示,全國各地民宿發展增量前十的城市裏,重慶位列第二。

對此,有業界專家表示,民宿的發展,尤其是風景區和鄉村民宿如果能夠做到規範發展,有利於盤活農村的閒置資源,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農民在家門口就業的問題。但現在一些寄生於林地的民宿項目不同程度地出現了一些亂象,甚至野蠻生長,讓圓夢“詩和遠方”的初衷要靠透支生態環保來實現,這個代價太大了,也不划算。

“詩和遠方”變味了

“重慶的民宿怎麼這麼貴,本想來體驗一把網紅民宿,但是發現住不起。”日前,在重慶縉雲山遊玩的河北遊客羅立不時與同行者打趣:“‘詩和遠方’也是建立在金錢之上的。”

記者了解到,讓羅立等外地遊客有此感嘆的原因在於,他們期待體驗的網紅民宿價格最便宜的都要400多元,而一些位置不太好的民宿價格也要近300元一晚。

“出發前,我們攻略沒做好,不過我們確實沒想到風景區裏的民宿比星級酒店還貴。”羅立説。

第二次來重慶遊玩的遊客鄭先生告訴記者,他第一次來重慶時,住的是南山上的一家小旅館。那時候,民宿還很少,價格也不貴。但這次到重慶,他發現訂購平臺上的民宿驟然增多,且價格都很貴,普通工薪階層吃兩頓飯和住一晚,可能小半個月的工資就沒了。

記者也曾向南山某民宿的工作人員諮詢過相關價格標準。“我們這裡的房間分為588元、688元等多個檔次,最貴的是1888元的。其中,上千元的房間都是套房。”該工作人員表示,逢節假日,住宿價格還會有所上浮。同時,588元檔的房間靠內側,視野不太好,也有點潮濕,不建議選擇。

記者走訪發現,這些寄生在林地的民宿,除了價格奇高之外,還破壞了當地環境。例如,有民宿建築通過掏空部分山體來建造,部分山上的民宿是通過砍伐樹木來進行建設和擴建的。

歌樂山上一位住戶坦言,自己的土地裏原本有棵百年老樹,由於民宿老闆想進行擴建就砍去了。“我本來很捨不得的,但是租都租出去了,沒辦法。”該住戶還稱,山上一些有年頭的樹都因為民宿的建造失去了繼續生長的機會,遠遠望去,青翠的山上這裡禿一塊那裏禿一塊,看著都難受。

而在靠近風景區的鄉村裏,不少農莊、農家樂、鄉村酒店、客棧的老闆用挖掘機將住房周圍的小山坡挖成了平地。更有一些農家樂老闆,為了自己周圍的環境,把一些垃圾丟向遠處的樹林,用“綠色”來掩蓋,讓“詩和遠方”變了味。

民宿非“世外桃源”需嚴格監管

走訪中,記者注意到,在眾多寄生於林地的民宿中,也不乏追求生態與經濟共存的例子。然而,這類民宿卻因住宿條件較差,而未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我們在不砍伐樹木,不挖填林地、濕地的基礎上建造民宿。”重慶豐都一民宿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沒有大規模使用鋼筋水泥,而是用木頭和竹子搭建,每個房間大約有9平方米左右。

記者看見,該民宿群整體融進了林地,而每個房間周圍栽種的各類綠色植物更增添了林地的綠意。

“雖然我們打造的這些房間並未破壞環境,但住宿條件遠沒有那些莊園式、別墅式的民宿好。所以,售價很低,效益不太好。”該負責人表示,他們正在探索在不破壞環境的基礎上,優化住宿條件,以達到生態保護與發展民宿共贏的目的。

事實上,民宿的迅猛發展引起了廣泛關注。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遊委主任劉旗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民宿不能成為‘世外桃源’,要對其進行嚴格管理。”

劉旗建議,國家相關部門要制訂網約住宿發展的總體規劃,進一步明晰發展定位、發展方向、總體佈局、推進計劃;健全行業標準,形成合理有效的全國適用標準,建立統一的國家網約住宿行業管理規範,促進共用民宿行業由點及面的帶動式發展,樹立行業整體良好形象。同時,住建、衛生、市場監管、公安、旅遊等相關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分類施策、集中治理,充分發揮基層組織、行業協會和群眾的作用,強化聯合監管,實現有效監督和管理。

此外,關於如何實現民宿與生態共存的問題,記者在重慶市商委給政協委員的提案回復中看到,重慶市商委下一步將促進鄉村旅遊向集約化、規模化發展轉變,推動傳統的農家樂、民宿向文化體驗和鄉村休閒度假轉型;支援和配合各部門登記發放農家樂、民宿的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衛生許可證等證件,還將進一步加強行業指導,開展相關專題培訓,提高從業人員服務意識與服務技能。(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