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9所幼兒園非法辦學被取締 官方:涉及幼兒分流安置

新京報快訊(記者方怡君) 近日,多位家長爆料稱,順義後沙峪地區9所民辦園因未取得辦學許可證被關停,導致1000多位孩子無法按時入園。針對此事,7月20日晚,順義區後沙峪鎮人民政府回應,稱將統籌鎮域內教育辦學資源,制定幼兒分流安置工作方案,確保涉及的全部幼兒能夠在具備辦學資質的幼兒園入園。


“孩子已報名位於後沙峪華冠生態園院內的梧桐樹幼兒園,按計劃今年入學,前天剛接到通知説要關園。”近日,張貼在梧桐樹幼兒園門前的“致家長知情書”讓李女士慌了神。據了解,該知情書提出,梧桐樹幼兒園未經教育主管部門批轉備案,未取得社會力量辦學許可證,屬於非法辦園。將在7月26日前依法取締。


記者了解到,除梧桐樹幼兒園外,後沙峪地區的開智融匯幼兒園、智育愛早教中心、艾德國際幼兒園等其他8所園區均屬於非法辦學。


”全鎮有未審批幼兒園9所,無消防驗收、無衛生許可證,部分從業人員無教師資格證、無健康證明,在幼兒人身安全、食品衛生安全、消防安全、用電安全、教學品質等方面存在重大隱患。鎮政府多次約談9所未審批幼兒園舉辦人,明確告知其未經教育部門審批或備案,要求整改或更換到合法舉辦場所,履行正規審批手續,截至目前均未能整改使辦園條件符合審批要求,屬於非法辦學。”針對此事,7月20日,順義區後沙峪鎮人民政府通過官方微信公號發佈“治理未審批幼兒園及幼兒分流安置工作情況説明”。


聲明稱,為妥善解決幼兒分流入園,後沙峪鎮已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統籌鎮域內教育辦學資源,制定幼兒分流安置工作方案,確保涉及的全部幼兒能夠在具備辦學資質的幼兒園入園。二是採取自行關停疏解、整體搬遷至依法合規開辦場所等方式,已完成4所未審批幼兒園372名幼兒的分流安置工作。三是對剩餘5所未審批幼兒園的565名幼兒,鎮政府已協調鎮域內9所具備辦學資質的幼兒園提供學位793個,確保分流工作妥善有序。


以下是聲明全文:


順義區後沙峪鎮治理未審批幼兒園及幼兒分流安置工作情況説明


為切實維護廣大幼兒及幼兒家長合法權益,保障轄區公共安全秩序,依法依規全面加強幼兒園管理工作,近期,後沙峪鎮政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和《北京市民辦中小學、幼兒園管理暫行規定》的相關規定,持續開展未審批幼兒園治理專項行動,及時摸排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堅決確保廣大幼兒生命安全。經全面排查,全鎮有未審批幼兒園9所,無消防驗收、無衛生許可證,部分從業人員無教師資格證、無健康證明,在幼兒人身安全、食品衛生安全、消防安全、用電安全、教學品質等方面存在重大隱患。鎮政府多次約談9所未審批幼兒園舉辦人,明確告知其未經教育部門審批或備案,要求整改或更換到合法舉辦場所,履行正規審批手續,截至目前均未能整改使辦園條件符合審批要求,屬於非法辦學。


為妥善解決幼兒分流入園,後沙峪鎮已採取以下措施:一是統籌鎮域內教育辦學資源,制定幼兒分流安置工作方案,確保涉及的全部幼兒能夠在具備辦學資質的幼兒園入園。二是採取自行關停疏解、整體搬遷至依法合規開辦場所等方式,已完成4所未審批幼兒園372名幼兒的分流安置工作。三是對剩餘5所未審批幼兒園的565名幼兒,鎮政府已協調鎮域內9所具備辦學資質的幼兒園提供學位793個,確保分流工作妥善有序。


為方便幼兒及時登記入園,後沙峪鎮政府梳理了相關幼兒園資訊,包括開辦地點、可接收人數、聯繫方式等(詳見附表),各位家長可及時聯繫入園事宜,如有困難,鎮文教辦將全力協調、做好服務。


在此,懇請社會各界人士及幼兒家長能夠理解和支援政府工作,共同為孩子營造安全的學習成長環境。


附表:


報名時間:7月21日—7月30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具體情況請諮詢相關園所。


後沙峪鎮文教辦聯繫電話:8049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