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的夏天》:搖滾已成一種懷念,一份情懷

作者:韓浩月

綜藝節目《樂隊的夏天》在持續著它的熱度,第五期節目中,盤尼西林翻唱朴樹的《New Boy》,一開口就讓坐在嘉賓席上50歲的張亞東流出了眼淚,有著20餘年歷史的新褲子樂隊翻唱了汪峰的《花火》,被認為賦予了這首歌新的力量感,有人用“出圈”這個網路詞彙來形容《樂隊的夏天》,而所謂“出圈”的意思,即走出小圈子,影響擴散到圈子之外,這樣的説法,其實已經是將搖滾樂定義為小眾音樂、圈子文化。

搖滾已成一種懷念


在《樂隊的夏天》第一期剛播出的時候,就産生了一些爭議,因為邀請的樂隊新老皆有,演唱風格也超出了搖滾的範疇,更接近於流行音樂,使得一些樂迷認為這不夠“老炮兒”,不夠Rocker,當然也有人覺得,狹義上的搖滾已經産生了很大的變化,流行文化已經將搖滾調和得更加柔軟與細膩,搖滾已經不再是一種旗幟,而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類似的爭議,也曾發生在朴樹與汪峰身上,他們的作品算不算搖滾,圈內外都有著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評價。到今天,再議論某位歌手夠不夠Rocker,已經有了時過境遷的味道,有了口水話的嫌疑。《樂隊的夏天》以兩首翻唱歌,迎來了節目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一個沸點,足以説明一點:搖滾已經成為一種懷念,一份情懷,流淚的張亞東在那一刻讓無數人感同身受,過去的歲月不復重來,淚水的涌出不是因為感傷,而是因為純真與美好。

可純真與美好,現在依然有,唱《莫欺少年窮》的九連真人,唱《馬馬嘟嘟騎》的斯斯與帆,都讓人覺得這些年輕人身上閃閃發光,不乏有人認為,年輕樂隊的創作,包含了新鮮的元素與文化氣息,具有洗滌心靈的效果,他們給萎靡的流行音樂,帶來了原創的力量,而他們的草根出身,則有望改變流行音樂的走向,讓難以再誕生經典的當下,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儘管老樂隊是不少新樂隊的偶像,但起碼在《樂隊的夏天》中,不同年齡段的人,是看不太清楚彼此之間的聯繫與傳承的,也就是説,如果不是包容性很強的綜藝形式將這31支樂隊拉到一起,他們不太有可能産生交集與交流。對於多數觀眾而言,《樂隊的夏天》是一盤裝飾精美的拼盤,每個人可以從中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只是不知道具體會在哪一個時刻,被哪一首歌、哪一個人、哪一段記憶所打動。

參加《樂隊的夏天》的老搖滾樂隊並不算多,在大眾知名度上也不算高,但這並不影響這檔節目喚醒了觀眾對老搖滾人的記憶,想起那些曾經非常著名的樂隊:鮑家街43號、黑豹、唐朝、零點、輪迴、超載等等。“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呀”,把朴樹歌詞中的“她們”改為“他們”,足以代表一代搖滾樂迷對這些熟悉名字的想念。

曾經的歌手會老去、遠去,但搖滾情懷是不會老的,除了不斷聆聽老歌來回憶青春之外,搖滾樂迷也會在新的樂隊那裏尋找一種繼承或者寄託,這樣的尋找換來的也許是失落,即便如此也沒什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搖滾,只要還有人不斷在唱,不斷嘗試在作品裏融入更多的搖滾精神或者人文精神,就依然會有人在舞台下送上掌聲。(韓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