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胖了?你每天吃的鹽、油、糖可能都超標了!

央視網消息:國家衛生和健康委員會17日發佈的調查顯示,我國居民的鹽油糖攝入量超標,存在不合理膳食現象。

鹽油糖攝入量超標超重肥胖漸突出

調查顯示:

我國居民每人平均每日食鹽攝入量為10.5克,遠超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5克數值;

居民家庭每人平均每日食用油的攝入量為42.1克,也超過《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的25克到30克的標準值;

居民膳食脂肪提供能量的比例達到32.9%,而《膳食指南》中推薦的上限值為30.0%。

世界衛生組織鼓勵每人平均每日添加糖的攝入量控制到5%以下,或者不超過25克,但目前我國每人平均每日添加糖的攝入量約為30克。3至17歲常喝飲料的兒童、青少年,僅從飲料中攝入的添加糖提供的能量就超過總能量的5%。由此帶來的超重肥胖問題也日漸突出。2012年全國18歲及以上成人超重率為30.1%,肥胖率為11.9%,與2002年相比分別增長了32.0%和67.6%;6至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也分別增加了1倍和2倍。

嚴控標簽標示研究制定營養師制度

國家衛健委還指出,不合理膳食行為,特別是高鹽、高油、高糖攝入,會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腦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發展。近日發佈的《健康中國行動》,大力提倡合理膳食行動。

合理膳食專項行動要求:

政府制定並實施相關標準,嚴格管控食品營養標簽標示;

鼓勵和引導食品産業的營養轉型,創建和評比健康餐廳、健康食堂、營養學校,制定和實施集體供餐營養操作規範;

研究制定實施營養師制度,在幼兒園、學校、養老機構、醫院等集體供餐單位配備營養師,在社區配備營養指導員等。

家庭推廣使用限鹽勺、限油壺

如何讓普通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減鹽、減油、減糖”?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表示,要推廣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鹽勺、限量油壺和健康腰圍尺,推動低糖或無糖食品的生産與消費等方式。

丁鋼強表示,要推廣使用健康“小三件”,提高家庭普及率,鼓勵專業行業組織指導家庭正確使用;要研究完善油、鹽、糖包裝標準,在外包裝上標示建議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的油鹽糖等有關資訊,鼓勵商店、超市等開設低脂、低鹽、低糖食品專櫃。

在減糖方面,丁鋼強進一步提出,政府要加大宣傳力度,推動低糖或無糖食品的生産與消費。如增加蔗糖等糖的強制標識,鼓勵企業進行“低糖”或者“無糖”的聲稱,積極推動在食品包裝上使用“包裝正面標識(FOP)”資訊,幫助消費者快速選擇健康食品,加強對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的監督管理。還要儘快研究制定我國兒童添加蔗糖攝入的限量指導,倡導天然甜味物質和甜味劑飲料替代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