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作家蘇叔陽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1歲 生前曾樂觀抗癌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 7月17日,新京報記者從蘇叔陽的兒子蘇霆處獲悉,當代著名劇作家、作家、文學家、詩人蘇叔陽于2019年7月16日晚,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1歲。

蘇叔陽,1938年生於河北保定,1953年開始文藝創作,1960年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係畢業,曾在中國人民大學、北京中醫學院(今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任教。

1978年蘇叔陽調任北京電影製片廠編劇(國家一級編劇),1979年後任中國作協理事、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等。他創作的話劇《丹心譜》,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週年獻禮演出創作一等獎,《左鄰右舍》獲全國話劇、戲曲、歌劇優秀劇本獎。其代表作有電影《夕照街》、《春雨瀟瀟》、《新龍門客棧》等,著有長篇小説《故土》,中短篇小説《婚禮集》、《旋轉餐廳》、《老舍之死》等。

蘇叔陽的作品曾被翻譯成英國、德國、法國、俄羅斯、西班牙、日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義大利等外文,以及維吾爾、哈薩克、蒙古、西藏、朝鮮等國內少數民族文本。其中以蘇叔陽讀本散文體樣式撰寫的《中國讀本》以15種文字出版,在世界發行1200多萬冊,成為中國圖書“走出去”的範例。近作《西藏讀本》也譯成多種文字廣泛發行。

新京報記者曾于2017年專訪蘇叔陽,當年79歲的他,已經沒有辦法完全掌控身體,25年前,他患了腎癌,失去了右腎,後來“總是拉肚子,能不出門儘量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