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展中心“再擴容” 第二屆進博會有望實現5G全覆蓋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周蕊)記者12日獲悉,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場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正在緊鑼密鼓擴建場館、提升服務,為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做好準備。預計場館擴建和5G網路建設工程將在9月底前完成,第二屆進博會有望實現5G網路全覆蓋。

距離第二屆進口博覽會還有100多天,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場館規模提升工程正如火如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副總裁寧風介紹,目前1館、2館的加層改建正在進行中,預計7月底完成鋼結構,二層展館基本成型,9月底竣工。“這兩個展館的加層改建,是為了滿足第二屆進博會展覽面積增加的需求,竣工後將至少增加6萬平方米的可展覽面積,國家會展中心將繼續成為中國展覽規模最大的會展綜合體。”

“國家會展中心已全面啟動5G網路建設,預計整體工作將於9月底前完成,實現5G信號的全面覆蓋。”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資訊化部副總經理沈嘉驊介紹,國家會展中心正在探索基於5G的室內定位和數字導盲等新技術,建設具有國內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一代DWELT定位導航系統,同時還在探索無人駕駛、智慧機器人服務、5G直播等5G網路示範應用場景落地。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運營中心總經理助理彭春焰介紹,國家會展中心已經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首年將投入約300萬元,配置了2000余個240升的分類垃圾桶、新增12輛純電動生活垃圾分類駁運車之外,還組建了共約30人的駁運團隊分類運輸對應垃圾,還針對國家會展中心區域內所有商辦租戶、服務商人員開展了多次全覆蓋的培訓,對所有展會主辦單位印發了垃圾分類實施方案,並要求其發送到所有展客商人員。“下一步,根據進口博覽會的特點,我們希望印製和發放中英文版的垃圾分類指南,便於全球客商綠色參展、觀展。”

在進口博覽會的助推作用下,昵稱為“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高速發展,正在加速助力上海成為全球會展之都。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唐貴發介紹,從2015年展館全面運營至今,“四葉草”的年展覽面積已經從387萬平方米增至646萬平方米,超過上海全市年展覽面積總量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年為上海市創造超過百萬平方米的展覽增量,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成為上海建設全球會展之都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