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破獲特大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 涉1000余萬條公民資訊

湖南津市市警方11日通報,當地警方近日成功偵破涉及武漢、深圳、上海等全國多地的特大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涉公民資訊1000余萬條。

去年12月初,湖南津市市公安局網安大隊民警通過網路巡查發現,租住在該市的一名李姓男子有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嫌疑,遂對嫌疑人李某進行抓捕。經審訊,李某去年8月以來利用網路社交平臺向上線購買包含姓名與手機號碼對應的個人資訊,加價後轉手販賣。同時,民警在其電腦硬碟、QQ郵箱內發現了大量公民個人資訊。今年3月,該案被湖南省公安廳列為重點掛牌督辦案件。

偵查中,民警發現,公民個人資訊經過層層傳遞,李某之上還有多層上線,資訊經數次加價轉手買賣。津市市公安局民警奔赴湖北、廣東等地,將多名嫌疑人緝拿歸案。

民警隨後偵查到,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公民資訊是從駭客路某手中購得。經分析,民警發現路某具備極高的網路攻防技術,利用SQL注入、解析漏洞等方式攻破某交易平臺獲取公民個人資訊。民警鎖定路某真實身份為深圳某網路公司技術研發員,其破解多個網站密碼後,非法進入相關網路平臺後臺,大肆盜竊公民個人資訊。6月29日,民警在深圳將路某抓獲歸案。截至案發,路某非法獲利60多萬元。

津市市公安局網安大隊長周志剛介紹,這起案件涉及20多個省(市)的公民,共扣押作案手機20部、電腦15台、銀行卡50張,涉公民資訊1000多萬條。7月10日,該案路某、李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經檢察機關審查和批准,分別移送起訴和依法逮捕。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