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江中學兩女生考上清華美院 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同一個學校,同一個年級,一個文,一個理,身材差異大,性格差異也大。今年夏天,成都市溫江中學的高中畢業生周子逸和謝陳西,成為學校僅有的兩名考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學生,後來老師和同學才得知,兩名女生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如此緣分給她們的藝術夢賦予了不一樣的色彩。

同級不同班

因畫畫結緣得知生日相同

進入了盛夏,高校錄取通知隨著持續上升的高溫接踵而至。經過學校的確認,周子逸和謝陳西,已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錄取。7月10日,一個在春熙路逛街,一個在溫江珠江廣場看電影。記者致電兩位女生,最終,在春熙路逛街的謝陳西到珠江廣場與周子逸會合後,與記者碰了面。換下了校服,瞬間褪去幾絲稚氣。儘管同齡,但兩女生身材差異較大,矮一點的周子逸看上去要老成很多。

儘管在同一所學校,同一個年級,但周子逸和謝陳西在不同的班,根本不認識。後來文理科分班時,周子逸分到了謝陳西的理科班,而謝陳西分到了周子逸的文科班,兩人因為興趣的不同,來了個對調,遺憾地擦肩而過。周子逸説,高二的時候,他去參加美術培訓,準備將來考藝術專業。而就在培訓班裏,認識了來自同一所中學的謝陳西。

“有一次培訓班裏的一位同學過生日,我們才聊到各自的生日,結果發現我們倆都是2001年5月31日出生的。”回顧當時的這場相識,兩位女生還余留著激動。高考前夕,兩名女生同時去了北京參加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專業考試,隨後經過統一高考,周子逸620分,謝成西594分,雙雙考上了清華美院,兩人分別選擇了動畫設計和環境設計專業。

相互評價

都很勤奮但性格差異大

同年同月同日生,賦予了兩名女生特殊的緣分,或許還有更多的相同屬性。不過,在兩人眼裏,彼此的共同點和不一樣,都很明顯。由於忙於學業,相識一年時間以來,相處的時間大多是在畫畫時,在有限的時間裏,周子逸覺得,勤奮是她和謝陳西共有的一個特點。

“我們都喜歡繪畫藝術,要一邊練習專業,一邊保證文化成績要拿上去,只有這樣才能考上好的專業院校。”謝陳西説。不過説到兩人的不同,她沉默了一下説:“周子逸比較外向,很有主見,我比較內向。”

周子逸笑著説,儘管如此,但自己不像謝陳西那樣喜歡出去玩,喜歡冒險,更多的時候是待在家裏看看書。兩人在一起時,聊天的話題大多跟畫畫有關,周子逸説,“比如有什麼問題會互相問,遇到了困難也會互相開導。”

溫江中學美術老師楊寶俊,同時教過兩名女生。“我都是高考錄取之後,才曉得她們是同一天出生的。”他説,兩人確實性格迥異,周子逸為人豁達,爆發力強,思想靈活,而謝陳西儘管有些害羞,但做事嚴謹、穩重。“在藝術方面,需要周子逸的想像力和靈活的思維,也需要謝陳西精益求精,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精神。”

老師眼中

雙雙考上清華感覺很奇妙

能夠成為溫江中學今年僅有的考上清華大學的兩名學生,兩人的勤奮,老師最清楚。謝陳西的班主任彭鏡成告訴記者,平時謝陳西在班上很少主動發言,但是在同學們小組討論時還是比較積極,平時的成績是可以考上重本的,她高考的文化成績也在意料之中。

“從班主任的角度説,她的堅持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無論學習任務多麼的繁重。平時下午飯幾乎沒怎麼吃,同學幫忙帶個麵包喝些牛奶,更多的時間用來問老師問題,沒辦法到食堂,特別能堅持。”彭鏡成説,謝陳西除了繪畫,在古箏等文藝方面也很出色,無論什麼時候,都是一副非常謙虛的樣子。

周子逸的班主任盧國梁説,“得知兩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後,老師們都感覺非常奇妙,覺得冥冥之中有點奇怪,兩個女生都是學美術的,周子逸是從12班到我們班的,謝陳西是從我們班過去的,文理分班時,一個來讀我們班的理科,我們班的去讀他們班的文科去了,互換了一下。”

盧國梁説,做設計是周子逸的夢想,高二結束就進行職業規劃,老師也都支援她的選擇,説要去學就去最好的學校,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正因為有夢想,周子逸非常努力,班主任説,她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非常善於總結,書上貼了很多小紙條的歸納,很快成績就提升上去了,從400多分到高考的620分,提高得特別大。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逯望一攝影記者劉海韻實習生張蔚瑋

師説

“她的堅持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無論學習任務多麼的繁重。平時下午飯幾乎沒怎麼吃,同學幫忙帶個麵包喝些牛奶,更多的時間用來問老師問題,沒辦法到食堂,特別能堅持。”

——謝陳西的班主任彭鏡成

做設計是她的夢想,高二結束就進行職業規劃。正因為有夢想,周子逸非常努力,她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非常善於總結,書上貼了很多小紙條的歸納,很快成績就提升上去了,從400多分到高考的620分。

——周子逸的班主任盧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