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瘋傳的人工耳蝸救助項目是真是假?山東省殘聯回應了

昨天開始,朋友圈瘋轉一張圖片,內容為:“現省殘聯最新通知,15周歲以下的孩子全部可以申請進口人工耳蝸,15到18周歲的孩子是國産的,免費植入價值十幾萬的耳蝸,免住院及手術費用,免費術後調機及術後1年康復費用。”並附有聯繫電話。那麼此條資訊是否真實準確?

記者調查獲悉,目前人工耳蝸産品採購分為國産和進口兩種。具體使用何種設備,要根據所採購産品的存量而定,人工耳蝸植入的總體費用比較昂貴,一般國産的約8-9萬,進口的最低的大概十幾萬,最貴的近30萬,由於無力承擔人工耳蝸的高昂價格和長時間康復治療的費用,很多孩子錯失最佳治療時間。

記者從省殘聯了解到,對於人工耳蝸救助項目,山東省殘聯、省衛生健康委在今年4月份就制定印發了《山東省聽力殘疾兒童人工耳蝸康復救助項目管理實施細則》。救助對象為具有山東省戶籍的年齡18周歲以下,經評估適合人工耳蝸植入條件的重度以上聽力殘疾兒童。救助內容是為符合條件的聽力殘疾兒童提供人工耳蝸産品、人工耳蝸植入手術、調機以及術後康復訓練補助經費。

補助標準為:免費為每名受助聽力殘疾兒童提供人工耳蝸産品1套。手術費1.5萬元/人,包括術前檢查(復篩)、手術及術後第1年不少於4次的調機(含開機)。術後康復訓練費不低於1.5萬元/人/年。對術後在定點機構內集中康復訓練的兒童救助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學年(每學年10個月)。費用由殘聯和定點手術醫院、定點康復機構來結算。在定點服務機構方面,細則規定,定點機構參與項目服務的專業人員須通過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或省級康復機構項目專項技能培訓,達到承擔項目相關工作要求。定點手術醫院由省衛生健康委、省殘聯按照《山東省聽力殘疾兒童人工耳蝸康復救助項目定點醫院認定及管理辦法》的要求共同認定。

目前。山東省人工耳蝸救助項目定點醫院有五家,分別為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山東省耳鼻喉醫院、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青島)。救助對象可自主選擇。

項目救助是真的有,但朋友圈這張截圖上所説有些籠統,並不是所有聽力殘疾兒童都適合人工耳蝸植入手術,而且,年齡也不是判斷植入進口人工耳蝸或國産耳蝸的標準。如果需要查詢詳細情況,還請大家通過省市各殘聯網站以及公眾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