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光臉不能一洗了之 洗臉太勤反傷皮膚

 

夏季我們的臉上很容易出汗或整日顯得油膩膩的,因此不少女性增加了洗臉的次數,每天光用清水洗臉還不夠,還要用上洗面奶、潔面皂之類,很多人涂了防曬霜、化了粧還要用卸粧産品。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皮膚科李利教授認為,現在女性出現的很多皮膚問題都是由於過度清潔造成的,正確洗臉才是保持皮膚健康的關鍵。

清水洗臉一般足矣,過度清潔反易過敏

李利指出,我們天天都在洗臉,洗掉的都是生理性污垢,主要包括老化脫落的細胞、皮脂、汗液、黏膜和腔道的排泄物等;病理性污垢,主要是皮膚病患者的鱗屑、膿液、痂等;外源性污垢,包括微生物、環境污物、外用藥物的殘留;塗抹的各種化粧品。這些污垢多了會影響毛孔的通暢,妨礙皮膚和黏膜正常生理功能的發揮,所以每天都需要清洗。

但這些污垢並非就都是壞的,有些污垢的存在是會保護皮膚的,比如,過多的皮脂雖然會阻塞毛孔,但皮脂與汗液一起形成的皮脂膜,是皮膚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保護皮膚。

有些人會擔心,現在空氣不好,污染物多,在外頭晃一天,臉上不知道有多少臟東西,不徹底把臉洗乾淨,肯定對皮膚不好。

李利指出,清水就可以把顆粒狀物沉積在皮膚表面的塵土、金屬或非金屬的氧化物洗乾淨。只有用了防曬産品、化粧品才需要卸粧和潔面産品。

請回想一下,一天都待在屋裏的你,是不是早晚也在用洗面奶?有時候不管化沒化粧,只是到外面出去轉了一圈,也非得用卸粧水擦臉才安心?李利提醒,這樣長期下來,你的皮膚屏障就會受損。比如有位女士,堅持了好多年早晚洗面奶+晚上卸粧的習慣,硬生生把自己從健康皮膚變成了敏感性皮膚。而且清潔産品用得太勤了,還會導致皮膚經常發紅髮燙。

角質層是皮膚有益屏障,反覆洗會破壞健康肌膚

皮膚裏面有天然的保護神——角質層。皮膚表面是一些將要脫落的角質細胞,這些角質細胞裏有“角蛋白”,質地堅硬,如果將皮膚屏障比作長城,它就是皮膚屏障城墻中最主要的“磚”。當它破碎後會釋放很多脂質,填充在細胞之間起到城墻中灰漿的作用,從而保護你的皮膚——保濕、防曬、抵禦酸鹼和微生物的侵犯。

用一次清潔産品,就會把角質層洗掉一點。而角質形成細胞從基底層移至角質層脫落的時間需要28天,新的角質層還沒來得及長出來,你又把老的洗脫了,角質層越洗越薄,還如何保護皮膚?

角質層可以維持適度水分,使皮膚有光澤;皮膚在健康狀態下pH值為4.5~6.5,呈弱酸性,讓表皮內部的各種生物代謝能夠進行。過度清潔會升高皮膚pH值,導致皮膚耐受性差。

此外,皮膚上還有與人體共生的各種微生物如真菌、細菌等,這些看不見的對人體有利和有害的微生物互相牽制,維持著人體健康平衡。而過度清潔會改變皮膚表面正常的微生態,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就會趁勢氾濫,破壞健康皮膚。

臉上出油不是洗得掉的,還需調整生活飲食

不少女性覺得自己臉上整天油汪汪的,不用洗面奶咋出門見人?

李利指出,這又是個誤區,臉上的油脂不是靠洗就洗得掉的。經常出油的膚質,還需要靠飲食、生活、作息等多方面的調整,嚴重的還要用藥。

正確的洗臉頻率是早晚各洗一次臉,但沒必要每次都用潔面産品,因為再溫和的洗面産品,次數用得多,也會讓皮膚屏障受到影響,破壞原有的皮膚生態平衡。

由於自然狀態皮膚表面pH偏弱酸性,pH過高皮膚屏障會受損,所以潔面産品最好選擇弱酸性或中性pH值。不妨選擇有保濕作用的潔面産品,既能洗乾淨臉還兼顧維護皮膚屏障功能。

潔面産品該如何正確使用?

一般情況:只用了基礎護膚品,或低倍數的防曬劑、化淡粧(粉餅、口紅、眉筆),用毛巾浸清水多擦洗幾次即可(用了BB霜、粉底霜、粉底液者除外)。

涂了防曬霜或化了粧:要用洗面奶或溫和的卸粧水;用了油包水的粉底液、BB霜、CC霜、隔離霜、高倍數的防曬劑、油彩舞臺粧等濃粧者,要用卸粧油+洗面奶。

原則上儘量化淡粧,用撲粉、粉餅等比用含很多油的粉更好。

洗臉該用溫水、熱水還是冷水?

沒有哪種水溫對所有皮膚都好,水溫的選擇要根據具體膚質來定。

油性皮膚:熱水(不要太燙),或先用熱水清洗油脂,再用涼水收縮毛孔。

乾性皮膚:室溫水或偏溫的水。

敏感皮膚:室溫水或偏涼的水。

混合型皮膚:先溫水再冷水。

(聞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