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一男子微信假扮“美女” 詐騙近10萬元獲刑

桂平一男子微信假扮“美女”詐騙近10萬元獲刑

廣西新聞網桂平7月10日訊(通訊員黃文媚巫立慧) 桂平一90後男子李某良利用微信假扮“美女”通過“附近的人”添加微信網友詐騙近10萬元,被害人報警後李某良被公安機關抓獲受審獲刑。日前,桂平市人民法院依法對此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李某良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千元;其退出的贓款人民幣98450元,予以發還給被害人梁某。

2018年10月,被告人李某良在桂平市羅播鄉某村自己家中,使用昵稱為“守住一分堅持”的微信,通過“附近的人”添加了被害人梁某的微信。被告人李某良故意使用網路上的女性照片作為“守住一分堅持”的微信頭像,並對梁某謊稱自己是桂平市羅秀鎮的女青年,名叫“梁容”。在獲取梁某的信任後,被告人李某良以“梁容”的虛假身份編造親人去世需要喪葬費、家人看病需要醫藥費、家裏欠債需要還錢等理由在微信上向梁某求助。同時,被告人李某良還使用昵稱為“Aug”的微信號添加梁某的微信,謊稱該微信是“梁容”的弟弟使用,梁某均信以為真,願意向“梁容”提供幫助,並於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期間,多次在微信上轉賬到被告人李某良的上述兩個微信號。其中,梁某轉賬至昵稱為“Aug”的微信共96筆,合計人民幣97770元;轉賬至昵稱為“守住一分堅持”的微信共7筆,合計人民幣680元。綜上,被告人李某良的兩個微信號,共騙取了梁某的人民幣98450元。

法院認為,被告人李某良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用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其行為已觸犯刑律,構成詐騙罪。被告人李某良如實供述其犯罪事實,依法可以從輕處罰;被告人李某良的家屬代被告人李某良賠償了經濟損失98450元給梁某,並得到了梁某的諒解,可對被告人李某良酌情從輕處罰。根據被告人李某良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法官提醒:網友在網路交友時要小心防範,在未搞清對方真實身份之前,切莫隨意滿足其各種要求,特別是涉及轉賬付款時要多加注意,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一旦發現犯罪可能,及時蒐集、固定證據並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