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曲馬多復方製劑等藥品管理將加強

發佈時間: 2023-05-31 10:50:58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藥監局、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曲馬多復方製劑等藥品管理。通知指出,自2023年7月1日起,未取得相應品種定點生産資格和生産需用計劃的企業不得生産曲馬多復方製劑、依他佐辛和吡侖帕奈;醫療機構應當按照《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等法規規定使用曲馬多復方製劑、依他佐辛單方製劑和吡侖帕奈單方製劑。

通知明確,自2023年7月1日起,不具備第二類精神藥品經營資質的藥品經營企業不得再購進曲馬多復方製劑、依他佐辛和吡侖帕奈,原有庫存産品登記造冊報所在地承擔藥品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備案後,按規定售完為止;曲馬多復方製劑、依他佐辛和吡侖帕奈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和醫療機構,應當嚴格執行《藥品管理法》關於精神藥品不得委託生産、不得在網路上銷售的規定。

據悉,今年4月,國家藥監局、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關於調整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的公告》將曲馬多復方製劑,依他佐辛(包括其鹽、異構體和單方製劑),吡侖帕奈(包括其鹽、異構體和單方製劑)列入第二類精神藥品目錄。該規定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記者吳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