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九部門:進一步加強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5-19 14:26:24   |  來源: 央視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近日,公安部、中央政法委、國務院婦兒工委、教育部、民政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消防救援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學習借鑒福建省經驗做法進一步加強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在學習借鑒福建有關做法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加強臨海臨江、臨河臨湖、臨山臨崖等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有效防範和處置人員溺水等涉險傷亡事故,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要加強組織推進與督導考核。各地要提請建立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聯席會議制度,壓實屬地責任和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形成整體合力。各地黨委政法委要將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作為公共安全管理與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納入市、縣兩級平安建設年度考核評價體系,針對性加強督促指導。要充分發揮河湖長制平臺作用,壓實水域管理責任,強化涉險水域安全防護措施。

通知要求,要加強青少年群體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門要積極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學前1分鐘、每週放學前5分鐘、每個節假日放假前30分鐘,對學生進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並抓好重點時段防溺水工作,每年暑假前要至少召開一次家長會、發放一封致家長公開信、定期發佈安全提示,督促每一位家長履行好假期監護責任。民政部門要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特殊困難家庭子女的情況掌握,引導家庭落實監護責任,指導村居基層組織以適當形式為每名兒童落實監護人,確保“人人有監護、安全有保障”。各地和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鼓勵支援鄉村(社區)在有條件的區域建設適宜的游泳、戲水場所及相應設施,降低青少年兒童在無安全保障水域游泳戲水的安全隱患。

通知要求,要加強重點水域區域巡查巡護。各地公安、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要廣泛發動民間救援隊、志願者組織、水域承包人和附近居民等,針對性加大沿海沿江、沿湖沿河等水上與岸線巡查防護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置各類突發情況。各地要持續深化平安鄉村建設,通過村民大會宣講、逐戶到府走訪、重點時段廣播喊話等形式,持續強化警示宣傳引導,加強高溫時段和高危水域的巡查看護,及時勸阻村民兒童私自下水,做到“村村都有安全員、塘塘都有巡護員”。

通知要求,要加強涉水涉險隱患排查整改。公安、水利、農業農村、文化和旅遊等部門要結合本地區氣候特點和群眾涉水、旅遊活動規律,于每年5月底前深入沿海岸線、江河湖泊、水庫水塘等水域周邊,以及臨水臨崖公園景區、遊船輪渡碼頭、海濱浴場、河道施工現場等重點場所,組織開展一次溺水傷亡風險隱患拉網式排查,排查發現的安全隱患一律由相關主管部門按職責分工開具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能整改的一律立即整改,一時不能整改的一律採取臨時性管控措施,對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一律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通知要求,要加強立體防控與應急救援。各地要在重點水域周邊因地制宜設置隔離防護設施,推進落實一個警示牌、一個救生圈、一根救生繩、一根救生桿“四個一”建設,在此基礎上統籌規劃涉險公共區域立體化安全防控體系,著力提升對重點水域、區域涉險行為的識別防控能力。要建立統一指揮、同步調度、聯合行動的應急救援聯動響應機制,公安、教育、水利、農業農村、文化和旅遊、消防等部門要密切協同配合,在6月至8月重點時段提升響應級別,組織開展拉動演練,切實提升突發事件救援反應能力與處置效率。

涉險公共區域安全防護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據統計,去年以來,全國涉險警情和傷亡人數同比“雙下降”,公安機關成功救援溺水群眾和未成年人7800余人,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