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隱患數據庫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5-10 14:54:51   |  來源: 央視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10日,應急管理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國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開展情況。應急管理部安全協調司司長汪崇鮮介紹,事故隱患總是隨著生産經營活動不斷産生,總是動態存在的,對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治不能一勞永逸。當前重特大事故多發,其實是安全生産領域深層次矛盾問題的集中反映,比如近期“小施工、惹大事”的火災事故中,不僅僅反映了違規動火、外包外租管理混亂的問題,也反映了相關領域資質管理、培訓教育、監管執法等方面全鏈條監管存在薄弱環節,需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系統治理。因此,我們既要抓好面上存量隱患的排查整治、防止重蹈覆轍,也要立足“兩個根本”、攻堅解決一些頑癥痼疾,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建立事故隱患排查整治的長效機制。通過本次專項行動,將重點完善以下“三項機制”:

一是完善事故隱患辨識機制。排查整治首先要有明確的重大事故隱患的判定標準和要求,《安全生産法》第一百一十八條對此也有明確要求,但是目前一些行業領域還沒有制定出臺有關標準,這不利於企業對標對表開展自查自改。本次專項行動將推動相關主管部門結合行業領域典型事故,抓緊明確重大事故隱患判定標準或重點檢查事項,補齊隱患辨識標準缺失的短板。

二是完善企業自查自改機制。企業是事故隱患排查整改的主體,要排查隱患歸根結底是要發揮企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正如前面提到的“先禮後兵”。所謂“先禮”就是突出企業的自查自改,對於排查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要迅速整改到位;難以立查立改的,要落實整改責任措施,並向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有關部門報告,由相關部門組織專家加強幫扶指導;對已按規定報告並正在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的,有關部門依法不予行政處罰。通過以上工作機制強化正向激勵,推動企業真查真改、滾動排查、常抓不懈。

三是完善重大事故隱患數據庫機制。這次專項行動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求各地區建立完善本區域重大事故隱患數據庫,匯總梳理企業上報、督導檢查、群眾舉報等途徑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這個數據庫的建立不僅針對這次排查整治,而是要長期使用、不斷完善,這樣才能對本地區的事故隱患做到“心中有數”,督促各有關方面對重點隱患問題加大治理力度,逐條整改到位並對賬銷號,確保重大事故隱患底數要清、任務要明、整治要實,真正把“時時放心不下”落到實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