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兒童健康水準持續提高

發佈時間: 2023-05-04 09:57:14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統計局根據《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統計監測指標體系和相關部門數據資料,對兒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和法律保護7個領域實施進展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結果顯示,《綱要》實施首年總體進展順利,兒童健康水準整體提高,安全保護持續加強,受教育水準穩步提升,兒童福利提標擴面,家庭建設日益完善,成長環境日益優化,法律保護機制不斷健全。

數據顯示,兒童健康水準持續提高,兒童死亡率持續下降。2021年,每千名兒童擁有兒科執業(助理)醫生0.78名,比2020年增加0.14名;每千名兒童擁有床位2.2張,增加0.03張。全國新生兒死亡率為3.1‰,下降了0.3個千分點;嬰兒死亡率由2020年的5.4‰下降到5‰;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7.1‰,下降了0.4個千分點。

出生缺陷綜合防治不斷強化,初步建立覆蓋婚前、孕前、孕期、兒童各階段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防治出生缺陷宣傳教育得到加強,公眾優生健康意識不斷提高。2021年,全國婚前醫學檢查率為70.9%,比2020年提高了2.5個百分點;産前篩查率為85.7%,提高了4.6個百分點;新生兒訪視率為96.2%,提高了0.7個百分點。

兒童健康管理得到加強,圍繞兒童生長監測、營養與餵養指導、眼保健和視力檢查等兒童生長髮育重點,全面加強兒童健康服務和管理。2021年,3歲以下兒童系統管理率為92.8%;7歲以下兒童健康管理率為94.6%,比2020年提高了0.3個百分點。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為93%,提高了1.2個百分點。小學生和初中生近視率分別為35.5%和71.1%,與2020年基本持平。

兒童疾病防治持續強化,加強兒童傳染病防治,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維持在較高水準,兒童血液病等重大疾病救治診療體系逐步完善。2021年,適齡兒童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的各種疫苗接種率均保持在90%以上。5歲以下兒童貧血率為4.2%,比2020年下降0.3個百分點;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為1.1%。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的通知》,累計將22個病種納入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

兒童身心全面發展得到關注,學生健康體檢和體質監測機制不斷完善,引導兒童樹立正確性別觀念和道德觀念的教育逐步納入基礎教育體系。2021年,小學和中學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學校比例分別為30.1%和54.2%,分別比2020年提高21個和23.7個百分點。中學開展預防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相關課程和活動的學校比例為94.4%,提高4.3個百分點。(記者 趙星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