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2022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保持改善態勢

發佈時間: 2023-04-25 10:28:5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務院關於2022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24日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2022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保持改善態勢。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受國務院委託作報告時介紹,2022年,全國空氣品質穩中向好,細顆粒物濃度持續下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首次降低到30微克/立方米以內,實現近10年來連續下降。全國74.6%的城市PM2.5平均濃度達標,同比增加15個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為0.9%,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首次降低到1%以內。

2022年,全國地表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全國地表水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87.9%,同比上升3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為0.7%,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重點流域水質進一步改善,其中,長江幹流持續3年全線達到Ⅱ類水質,黃河干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我國管轄海域海水水質總體穩定。

去年,全國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全國自然生態狀況總體穩定。

“2022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保持改善態勢,環境安全形勢基本穩定,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難度明顯加大。”黃潤秋指出,當前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壓力依然較大,生態環境領域法律實施和監管不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生態環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報告指出,2023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污染防治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保護藍天碧水,要著力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等標誌性戰役,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黃河生態保護治理、重點海域綜合治理等標誌性戰役,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等。(記者高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