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衛生健康委:進一步推進加速康復外科有關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4-23 09:53:48   |  來源: 央視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消息,2019年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開展加速康復外科骨科試點取得積極成效。為進一步推進加速康復外科診療理念和診療模式在外科領域的應用,國家衛生健康委總結前期試點經驗和有關醫療機構典型做法,對進一步推進加速康復外科有關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全流程醫療服務水準

(一)加強相關科室能力建設。有關醫療機構要加強手術科室建設,強化相關科室設備設施配備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相關診療指南、技術操作規範宣貫培訓,進一步提高臨床診斷、治療能力。同時加強精神(心理)科、麻醉科、手術室、藥學部、康復醫學科、醫學影像科、檢驗科、病理科、輸血科、臨床營養科等建設,圍繞外科手術患者診療需要,全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二)提高加速康復外科認識水準。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有關醫院要加大培訓宣貫工作力度,提高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對加速康復外科診療理念和診療模式的認識,促進醫學模式和理念轉變,將加速康復外科理念融入外科手術診療管理全過程。要加強醫患溝通和健康教育,構建共同參與型醫患關係,增進患者和人民群眾對加速康復外科理念的理解和支援,確保有關診療活動順利開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促進加速康復外科診療模式實施

(三)建立健全管理體系。鼓勵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相關專科醫院成立由分管院領導擔任負責人、醫務部門負責日常工作、各相關臨床科室和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的醫院加速康復外科管理委員會,加強對加速康復外科相關工作的組織領導。醫院加速康復外科管理委員會負責制定相關工作計劃並推動實施,審定加速康復外科病種和手術目錄、醫院加速康復外科相關制度、技術規範和實施方案等,制訂完善監測評估指標體系並組織實施,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其他級別、類別的醫療機構可以參照制訂符合本機構實際的制度方案,將加速康復外科理念和模式融入日常診療工作。

(四)細化工作落實。鼓勵各有關外科科室成立科室加速康復外科管理小組,在本醫院加速康復外科管理委員會指導下,落實醫院有關要求,組織做好本科室加速康復外科實施管理工作。可選擇本院診療水準較高、條件比較成熟的科室和病种先行實施加速康復外科診療模式。針對影響手術實施效果、患者康復進程和醫療服務效率的重點環節、重點問題,如術前準備、手術方案、並發癥處理、輸血管理、早期康復介入等,制定針對性解決方案。

(五)完善診療模式。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強化首診醫師負責、多學科協作醫療服務模式。推動開設相關病種多學科診療門診,建立多學科聯合診療和查房制度。探索建立專病臨床診療中心。根據診療需要,由外科牽頭,麻醉科、手術室、藥學部、康復醫學科、醫學影像科、檢驗科、病理科、輸血科、臨床營養科等共同研究明確術前準備方案、手術時機、手術方案,強化用藥指導,康復早期介入,保障輸血安全,提供營養支援。

(六)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有關醫療機構要圍繞患者診療需求合理配置醫療資源,以提高醫療服務效率、改善患者就醫體驗為目標實現醫療服務流程再造。推廣實施預約診療、遠端醫療、臨床路徑管理、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醫務社工和志願者服務、日間醫療服務、優質護理服務等。探索形成患者接診、治療、轉診、管理的科學流程,構建“診、治、管、康”全流程的高效醫療服務體系。

三、加強關鍵環節管理,提高診療效果和醫療服務效率

(七)完善術前評估。實施相關手術前,要組織相關科室對患者病情和一般情況進行全面評估,依據有關診療指南、技術操作規範明確診斷、確定手術適應證,排除禁忌症。必要時可組織心內科、呼吸科、臨床營養科、麻醉科、精神(心理)科等進行多學科會診和集中討論。要根據患者自身基礎狀態、心理健康狀況、合併症情況等,合理確定手術方案、術後康復方案等,選擇適宜的手術時機。

(八)做好術前準備。在患者病情允許的前提下,指導患者完善術前準備,調整到適宜手術的生理、心理狀態,糾正影響手術正常進行或術後恢復的危險因素,增強患者免疫力和耐受手術能力,減少並發癥發生。指導患者術前戒煙禁酒、保證充足休息和健康飲食,根據需要調整日常服用的有關藥物;做好出凝血風險評估,並根據評估情況,按照有關臨床指南規範給予恰當的預防或干預措施;合併感染或基礎疾病的患者,應當有效控制感染和並發癥;營養不良、血紅蛋白偏低的患者,應當在術前加強營養,糾正營養不良和貧血等。

(九)提高手術品質。選擇適宜的手術方式、手術路徑、麻醉方式等,按照有關技術操作規範和精準、微創、高效的原則實施手術。密切監測患者生命體徵和手術反應,綜合施策預防並科學處置手術並發癥。盡可能減少手術創傷應激。科學評估輸血需求,在保障醫療品質安全的前提下,減少血液成分及血製品輸注,控制輸血並發癥。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基礎措施,嚴格執行有關操作規範和技術標準,降低感染風險。

(十)加強術後管理。規範術後鎮痛,合理應用抗感染藥物。合理膳食和營養,鼓勵患者及早進食、及早下床活動,促進身體恢復。提高護理品質,規範排痰操作、管路護理等。加強患者健康教育,防止跌倒、墜床、誤吸、血栓形成、醫療機構內感染等發生。強化康復早期介入,將康復貫穿于疾病診療全過程,促進患者快速康復和功能恢復。

(十一)加強心理健康服務。促進醫學模式轉變,加強人文關懷,關注患者心理狀態,重視心理需求,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導和心理支援。對各相關臨床科室醫務人員開展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培訓,及時識別、干預患者心理問題,必要時請精神心理專科醫務人員會診。

四、優化政策環境,保障相關工作順利開展

(十二)綜合運用管理工具。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有關醫院要積極推進加速康復外科實施管理工作與臨床路徑管理、單病種(手術)質控、考核評價等工作有機融合,建立健全工作效果評估、反饋、改進機制。可以參考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制定的加速康復外科相關工作評價指標(見附件),完善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機制,開展評價工作。持續推進電子病歷資訊化建設和智慧醫院建設,鼓勵將臨床決策支援系統、智慧終端等運用到醫療服務管理,鼓勵通過資訊化開展有關數據統計、分析和監測,提高臨床決策和醫療管理水準。

(十三)完善激勵機制。實施加速康復外科管理的有關醫療機構可以將加速康復外科實施情況納入醫院績效管理體系,制訂完善相關病種實施加速康復外科的工作量指標、品質指標、效率指標、效果指標等實施考核評估。對於在提高醫院床位週轉和服務效率、減少手術並發癥、促進患者加快恢復等方面表現突出的醫務人員和醫療團隊,在績效分配過程當中予以考慮。

(十四)加強總結宣傳。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及時總結梳理本地區好經驗好做法,組織開展經驗交流。同時加大工作成效宣傳力度,營造全行業、全社會支援加速康復外科工作開展的良好氛圍。鼓勵有關醫療機構對典型案例進行宣傳推廣,對先進個人進行表揚表彰,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適時組織開展經驗推廣工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