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西開展山茶油專項整治 嚴打生産經營違法違規行為

發佈時間: 2023-04-11 10:44:0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7日發佈消息稱,江西省市監部門自即日起開展為期四個月的山茶油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山茶油生産經營違法違規行為。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國特有的油料物種,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江西是中國油茶主産區,油茶面積、産量、産值均居中國前列。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産監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山茶油生産經營中存在的摻雜摻假、食品安全指標不合格、標簽標識不規範等突出問題,江西省市監部門將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和合法權益。

記者了解到,江西將督促該省山茶油生産者全面開展自查,認真審核原料供應商資質,嚴格落實原料進貨查驗、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産品出廠檢驗等品質安全主體責任;督促山茶油分裝企業、批發銷售企業、餐飲單位從合規的企業或經銷商採購,嚴格落實進貨查驗責任。


江西各級市監部門將對轄區內山茶油生産企業、食品小作坊和批發銷售企業進行全覆蓋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進貨查驗、生産經營場所衛生條件、生産銷售記錄等;對集貿市場、農村地區食品銷售者和現制現售的山茶油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進貨查驗制度落實情況,進一步加大山茶油食品小作坊、小餐飲以及散裝山茶油銷售者監管力度。

結合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個別生産經營者用大豆油、菜籽油等低價食用植物油冒充山茶油以牟取暴利,用調和山茶油冒充“百分百”“純正”山茶油,産品包裝標簽標識不規範、虛假標識或無標簽,以浸出工藝冒充壓榨工藝等問題隱患,江西將組織監管人員對生産企業、食品小作坊和批發銷售企業開展風險排查。

針對山茶油中脂肪酸組成、食品添加劑,尤其是食品用香精、香料等項目,江西將加強對山茶油生産企業、食品小作坊、批發銷售企業、集貿市場和農村地區的山茶油開展食品安全抽檢監測。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表示,針對監督抽檢、監督檢查、投訴舉報等問題線索,江西省市監部門將加強源頭追溯,徹查原料購進及山茶油生産、銷售等各環節違法情況;重點查處通過網路、團購、流動攤販等形式銷售的山茶油價格大幅低於成本價的違法行為。(記者吳鵬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