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出現這些症狀 警惕食物過敏

發佈時間: 2023-04-04 10:01:25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無緣無故”出現瘙癢、總想揉眼睛、口腔潰瘍,甚至還會嘔吐腹瀉……出現這些身體反應,警惕食物慢性過敏,也就是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是一種複雜的變態反應性疾病,是由於免疫系統把進入人體內的某種或多種食物當成有害物質,從而針對這些物質産生過度的保護性免疫反應。

身體出現以下症狀,建議檢測食物不耐受:

皮膚表現瘙癢、疹子、乾燥/潮紅、濕疹加重

眼睛充血發紅、流眼淚、揉眼睛

口腔嘴唇紅腫、口腔潰瘍

胃腸道反應嘔吐、便秘、腹瀉、腹痛

呼吸道表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涕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食物不耐受屬於食物慢性過敏,查血中IgG;而過敏原篩查屬於速發過敏,查血中IgE。部分人群可單獨表現為慢性過敏,所以出現食物不耐受陽性而過敏原篩查為陰性。

問題來了,出現陽性食物是否要進行避食、避食多久?

臨床中部分患者因為食物不耐受陽性而盲目長期避食,這是不可取的。尤其是正處於生長髮育期的嬰幼兒,避食多種蛋白類食物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部分人群無任何症狀只在體檢中發現某種食物不耐受,可不用避食,繼續觀察,如出現相應症狀,再選擇避食。

過敏分級為“+1”的食物可減少食入;分級為“+2”與“+3”的食物建議先避食1個月,如症狀明顯好轉,再避食2-5個月,症狀消失後即可進食不耐受食物。如避食1個月後原有症狀無明顯改善,提示原有症狀與食物無關,不用繼續避食。

如果嬰幼兒為牛奶不耐受,建議純母乳餵養,母親避食牛奶。如無母乳或需要混合餵養,可食用深度水解蛋白奶粉。

此外,針對家長們關心的食物不耐受是否能打疫苗的問題,盡可放心。只有部分速發食物過敏(IgE陽性)的患兒如對雞蛋過敏,則含有雞胚成分的疫苗(如流感疫苗與流腦疫苗)不能注射。而食物不耐受(IgG陽性)屬於慢性食物過敏,是可以注射疫苗的。

文/馮琳琳(北京小湯山醫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