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服這些藥易犯困!多地提醒:春節返鄉謹防“藥駕”

發佈時間: 2023-01-18 09:54:5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節臨近,很多人選擇自駕返鄉,近期湖北黃岡、新疆石河子等多地交管部門發佈消息稱,長途駕車,除了注意避免疲勞駕駛、酒駕等,還要注意避免“藥駕”。

01

“陽”後止咳

此類成分最易“藥駕”

“藥駕”簡單來説就是指服用了影響駕駛安全的藥物後仍然駕駛的行為。一些藥物在服用後會引起嗜睡、頭暈、反應模糊、視線重影等不良反應,從而危及行車安全。

“近期止咳藥使用的藥物諮詢量達到了新高。有患者反饋止咳藥吃完容易犯困,是因為某些止咳藥裏面含有氯苯那敏,就是我們常説的撲爾敏。”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張彥麗説。

此前在上海市衛健委直播活動中,上海市兒童醫院藥學部副主任李志玲曾提示,在經常使用的復方感冒藥中,凡是帶有“敏”字的,一般會含有撲爾敏之類的抗過敏成分,這些成分會抑制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從而令人産生乏力、睏倦、嗜睡或視物模糊、頭暈目眩等症狀。

氯苯那敏主要用於治療鼻炎、皮膚黏膜過敏,以及緩解流淚、打噴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狀。日常藥物如感冒清、感速康、速克感冒、酚麻美敏、氨麻美敏、氯芬黃敏、重感靈、復方感冒靈、復方甲氧那明、咳特靈、康樂鼻炎、鼻舒適等感冒、鎮咳、鼻炎用藥中,均含有氯苯那敏。

張彥麗介紹,氯苯那敏是第一代抗組胺藥物,能透過血腦屏障、與組胺結合發揮抗過敏的作用,氯苯那敏會引起嗜睡,降低人的注意力和警覺性,使人感覺疲乏或精神不濟。因此服用含有氯苯那敏成分的止咳藥、鼻炎藥或者感冒藥後一定注意,不要駕駛車輛,以防“藥駕”,威脅駕駛安全,誘發交通安全事故。

02

不只撲爾敏

這些藥物都要注意

據了解,世界衛生組織列出7大類在服用後可能影響安全駕駛的藥品,並提出在服用上述藥品後應禁止駕車,包括:對神經系統有影響的催眠藥物、有噁心嘔吐反應或變態反應的藥物、止痛類藥物、興奮劑、治療癲癇的藥物,以及某些抗高血壓藥物和降血糖藥物等。

“服藥時一定查看下説明書。”張彥麗提示,在一些藥品説明書中的注意事項和禁忌裏會有“服藥後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字樣,看到這條提示就一定要避免駕車。

不同成分在不同患者體內産生影響的時間差異會很大。如必須駕車一般需要等待藥物在人體內的濃度下降到一定水準後再駕車。同時一些藥物對飲酒或服用失眠藥的患者影響會更大些,“事實上,很多藥物的説明書都相當冗長,患者往往沒有耐心仔細閱讀,但為了出行安全,一定要關注這些細節。”張彥麗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