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春節聚餐多,飲食需要注意啥?新冠病毒感染後,哪些人群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産品?【科學防疫小貼士】(92)

發佈時間: 2023-01-18 09:46:51   |  來源: 央視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節期間聚餐多

如何注意合理膳食

新冠病毒感染後

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産品

選擇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于康來解答

春節期間如何合理膳食

春節期間,飲食應特別注意以下4點:

避免暴飲暴食。應遵循“食不過飽”的原則,最好每餐七分飽。對肥胖症、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和兒童等尤應注意。

保持規律進餐。儘量維持和日常一樣的進食節律和時間,不宜過於隨性地進餐,儘量每日三餐或少量多餐的原則。

儘量做到少飲酒、不飲酒。尤其不能飲用高度烈性酒。如果飲酒,可以選用低度的果酒。應特別注意,孕産婦、兒童不能飲酒。老年人以及患有肥胖症,血糖、血脂、血壓、血尿酸等控制不理想的慢性疾病患者,儘量不飲酒。

避免過於刺激的食物或者烹調方法。飲食儘量保持清淡,避免進食過多的油膩、高鹽、刺激性食物,如油炸油煎食品、腌制熏制食物、過於辛辣刺激等。

此外,建議年輕人多回家陪父母一起吃飯,一家人一起就餐,享受家庭的溫馨和溫暖,營造和睦愉悅的家庭進餐氣氛,這都有利於營養改善和健康提升。

哪些人群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産品

有哪些注意事項

無論是感染期還是康復期,對新冠病毒感染者而言,正常吃飯或者努力正常吃好飯永遠是第一選擇。若食欲差,或者進食量出現減少,特別是減少超過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以上,我們主張在能吃飯的基礎之上,可以額外選用腸內營養製劑。現在在醫院都可以獲得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或者口服的腸內營養製劑,可以在營養專家的指導之下進行選擇和補充。

對感染新冠病毒前就有營養不良、(長期)低體重的老年患者,以及部分素食人群,爭取吃好飯是基礎,與此同時,額外補充的腸內製劑可以作為一個重點選擇。原來有糖尿病或者高血脂症、高血壓的患者,還要對總營養素和總熱量進行調整,以適合原來的治療方案。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健康中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