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小聲聽不見 大聲又嫌吵 咱爸媽這是怎麼了?

發佈時間: 2023-01-11 13:47:21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之前朋友打電話和我説她的媽媽最近二十多天,耳朵突然不好了,總感覺兩隻耳朵發悶發堵,聽力也不如以前了。最讓老人難受的是,無論是別人説話還是她自己説話,聲音稍大一點都會感到耳朵裏震得受不了,不誇張地説,旁邊有人打個噴嚏,老人都受不了。

其實,這種現象在老年人身上常見,臨床上我們稱之為重振現象。今天的科普就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帶你了解耳朵的重振現象我們可以把它看作一定條件下的“聽覺過敏”。簡單地説:説話的聲音加大1倍,正常人的聽感覺也加大了1倍;聲音加大10倍、100倍,正常聽力者會相應地加大10倍、100倍。

而有重振的感音神經性聾的人不是這樣。説話的聲音加大1倍,他們的聽感覺偏偏會加大10倍、20倍甚至50倍。聽感覺(響度)的過度增長導致了重振現象的發生。所以,伴有重振問題的耳聾患者特別怕吵。

老年性重振的現象多與退化有關老年性重振的成因,主要來自生理機能退化。加上噪音暴露、疾病影響、藥物暴露及病人本身的基因敏感性等因素加成所致,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以及抽煙、肥胖等都會加重病情。

關注聽力做到“三早”老年人該如何關注自己的聽力呢?

早診斷:老年人若出現聽不清、聽不懂等情況時,應主動提出自己的困難與訴求,儘早到醫院進行聽力檢測。

早治療:積極治療全身性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等)。

早康復:選擇合適的干預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助聽器、人工耳蝸植入等。樹立信心,主動參與康復過程,積極與驗配師、調機師溝通。(北京朝陽醫院 杜晶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