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老年人“陽”了如何防重症?專家給出這些建議

發佈時間: 2023-01-10 11:05:1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之下,老年人是醫療救治的重點人群之一。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哪些症狀要警惕?老年人該如何防重症?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老年醫學中心副主任肖廣芬。

肖廣芬介紹,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導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個年齡段當中最高。其主要原因:一是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免疫力在減弱;二是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疾病,感染病毒會導致原有疾病症狀更嚴重或更易出現合併症。

“當看到老年人神志萎靡、嗜睡、不想吃喝,或出現嚴重的腹瀉、嘔吐、大小便失禁,或出現劇烈咳嗽、嘴唇發紺、呼吸費力、胸悶憋氣、持續發熱,或症狀在好轉後再次加重,都要高度警惕。伴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如原有基礎疾病的症狀加重,需要及時就醫。同時,可以借助指氧儀等設備,幫助判斷老年人呼吸系統是否有問題,指脈氧小于93%時,需及時就醫。”肖廣芬提示。

肖廣芬表示,面對複雜的疫情形勢,接種疫苗仍是主動免疫的有效措施。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作用,能夠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建議滿足接種條件的老年人及時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另外,老年人每日要攝入充足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注意保暖,充足睡眠,預防跌倒;有基礎病的人群要控制好基礎病,注意監測血壓、血糖、心率,觀察指脈氧及精神狀態;保持良好心態,避免緊張、焦慮情緒。(記者閆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