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獨家專訪張伯禮丨新冠感染核心問題六問六答

發佈時間: 2023-01-10 11:05:3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陽康後,依然感受到咳嗽、咽痛、渾身疼、乏力、心慌出汗、睡眠不實等,張伯禮院士表示,這往往是因為器官組織受到毒素攻擊以及觸發炎性後造成損傷後,身體免疫系統正在修復。他提醒,陽康後還要注意休息,休息的時間一般來説需要兩周左右。

要點選摘:

新冠感染後如何治療?如何用藥?

張伯禮院士:

體溫超過38.5℃可適量服用芬必得等退燒藥。適度發燒,可有效激活人體免疫功能,更利於對抗病毒。

不必刻意挑選某種感冒藥,不主張中西藥同時服用,減少對肝腎的負擔和對胃的刺激。

不建議前期、早期使用抗生素對抗病毒。

“吞刀片”症狀如何緩解?

張伯禮院士:

為了緩解症狀,可以服用中藥的六神丸、清咽滴丸。也可以喝蜂蜜水,改善咽喉症狀。

霧化裝置或者水蒸氣,對改善咽痛鼻塞也有好處。用冰鹽水清洗鼻腔,能夠增強鼻腔、口腔黏膜的免疫功能。濃度可以比生理鹽水稍微濃一點,放冰箱冷藏,用來漱口。

按摩穴位也可以起到輔助改善症狀的作用。

有哪些症狀是重症預告?

張伯禮院士:

有以下情況要留意:高燒不退。高燒(38℃以上)超過3天,給藥後持續不退。

呼吸困難。活動後喘,安靜時呼吸每分鐘超過30次。

持續性嘔吐腹瀉。

原有基礎病有加重趨勢。

精神淡漠,不願意理人,或者出現煩躁、焦慮等。

老年人應該注意什麼?

張伯禮院士:

建議老人聚集的重點場所,比如養老院實行閉環管理,同時定期開展核酸或抗原檢測。

謹防老年人沉默式缺氧。老年人耐受力差,反應能力差,缺氧後,往往不會表現出呼吸困難、急促,需要觀察老年人的精神狀態和血氧濃度。

體溫過高或過低都要保持警惕。

為什麼會復陽?二次感染跟復陽是一回事嗎?

張伯禮院士:

復陽主要是因為病毒排泄不暢,可能與患者痰比較黏稠,形成痰栓,而痰栓裏包裹的病毒沉積在肺的小氣道暫時排不出來有關。此後肺修復過程中排出痰栓,也帶出了病毒,所以呈現出復陽的表現。

但復陽者,培養不出來活病毒,一般是病毒碎片,且沒有傳染性。

二次感染是指感染轉陰后,超過一、兩個月後再次被感染,這往往是因為感染了不同變異株,但二次感染概率不是太高。所以轉陰后,還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

陽康後身體仍需要復原

張伯禮院士:

感受到咳嗽、咽痛、渾身疼、乏力、心慌出汗、睡眠不實等,往往是因為器官組織受到毒素攻擊造成損傷後,身體免疫系統在修復。

陽康後還要注意休息兩周左右,期間不要劇烈活動。

特別提醒,陽康後,如果出現莫名其妙地心率加快,心率達到100以上,甚至110以上,而且心跳不規律,中間出現停跳;或出現頭昏,眼前發黑,看東西不清楚,這些表現有可能是心肌炎的前兆,需要及時到醫院去檢查。

現在接種疫苗還來得及嗎?

張伯禮院士:

建議沒有感染的老人,儘快去接種。

建議接種第四針選擇異種疫苗,形成序貫接種,效果比較好。

(記者 卜葉 萬玉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