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早期識別重症 出現血氧飽和度小于93等症狀要及時轉診

發佈時間: 2023-01-09 09:55:3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天(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有些農村地區的老年人防護意識比較薄弱,像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方面沒有更好地落實。有關部門在加強農村老年人保護意識和衛生習慣等方面,如何利用科普等形式來做好宣傳?尤其是結合馬上要來到的春節,在針對疫情防控的科普方面有哪些工作可以開展?

首都醫科大學全科醫學與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吳浩表示,我國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相對薄弱,農村老年人一般掌握新冠病毒的個人防護知識也相對薄弱,特別是有一些合併了基礎病,有可能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這些人群存在著極大的風險。隨著春節的臨近,務工和經商人員返鄉,可能會把疫情風險帶到邊遠農村。在這個時候,更加強調農村鄉鎮負起屬地的責任,發揮村(居)委會的作用,提前未雨綢繆做好知識宣傳,比如張貼宣傳畫、走訪、發放知曉卡等。同時把返鄉務工和經商人員也充分利用好,因為他們在城市接觸了很多新冠知識的教育,把他們組織起來,作為志願者,充分發揮鄰里、鄉里之間的關係,傳遞相關的科學知識。

“還有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通過‘小手拉大手’,把知識技能傳遞給千家萬戶。”吳浩説,要發揮農村地區中小學學生的作用,通過老師對他們進行科普,讓他們成為科普的宣傳員。習慣的養成非一日可改變,但是在農村地區還有尊老愛幼,老年人可能不願意聽從勸導,但是孩子的話是比較能聽進去的,所以這是很重要的工作。

吳浩説,新冠病毒主要是呼吸道傳播,冬季也是呼吸道包括流感傳染的高發季節。三年來,因為疫情原因,大家相聚不容易,在春節這個時間,大家走親訪友,圍爐茶話、一敘親情、以解相思,所以特別要提醒一定要做好手衛生,儘量減少在室內聚集的時長,通風和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避免感染。不要熬夜,熬夜會減少抵抗力。

吳浩還説,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對更弱,良好的營養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要加強營養,特別是增加肉、蛋、奶等蛋白質的攝入,對提高免疫力也是很好的措施。

“一是要防止重症,二是要早期識別重症,所以提示村(居)幹部和所在的基層衛生機構24小時電話一定要暢通,要熟悉和掌握就診流程,介紹相關感染症狀、可能出現的並發癥和重症風險苗頭、傾向性症狀,比如説存在藥物治療已經過了3天以後仍然還大於38.5℃,血氧飽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時轉診。”吳浩強調。

吳浩特別提醒,要更多關注新冠患者的發熱,新冠感染對於部分老年人來説可能更加複雜,特別是有基礎病的,有可能得病以後並不發熱,這些老人如果精神狀態不佳、飲食差,就要及時給予體溫監測,如果小于35℃,就要及時轉診。這些都要做成提示“明白卡”,儘量傳遞出去,你我攜手,共建健康農村。(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