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為什麼要對新冠感染者進行分級分類救治?國家衛健委解答

發佈時間: 2022-12-09 09:56: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召開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進一步優化措施中特別強調對重點人群的救治,強調要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和救治,各級醫療機構在為重點人群提供分級分類健康服務中要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隱匿傳播,但是隨著病毒變異,臨床特徵上絕大多數的感染者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重症比例較少。為了統籌做好醫療資源的佈局和利用,重點是要做好新冠感染者重症和有重症風險因素人群的醫療救治工作和管理,因此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者進行分級分類救治。

第一,對於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沒有基礎性疾病或者基礎性疾病處於穩定期的人群,可以進行居家自我照護。

一方面,感染者居家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的,比如發燒、咳嗽等,需要做好對症治療,如有需要,可以聯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者是通過網際網路醫療的形式,由醫生進行專業指導。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不需要治療;

另一方面,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諮詢電話,同時對於獨居老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以及孕産婦特別是血液透析等特殊人群建立臺賬,做好醫療服務保障工作。醫院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醫療的方式進行線上服務,醫務人員特別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務人員可以提供到府等多種形式的專業服務,同時要求各級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備齊常用藥品以及抗原檢測試劑,滿足居家治療人員健康監測和用藥的需求。

第二,重症或者有重症風險的患者要收治到定點醫院。

為確保重症或有重症風險患者的救治,要求選擇綜合能力強、救治水準高的醫院作為定點救治醫院,同時配足配強醫務人員。醫務人員團隊要做到多學科,既保證新冠肺炎的治療,更要保證基礎性疾病的治療,所以要求定點醫院提升醫療救治的能力,保證患者的救治。

第三,還有部分患者,本身有基礎性疾病或者是以其他疾病為主,到綜合醫院或者專科醫院進行就診,在就診過程當中,有可能檢測為新冠陽性,對於這部分人,要求綜合醫院還有專科醫院,無論是在門診、急診還是住院區域,都要設立緩衝區,從而保證這部分的患者得到救治,滿足人民群眾醫療服務的需求。

郭燕紅強調,在秋冬季節,呼吸道傳染病比較多,包括流感等,很多都有發熱症狀。所以要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必須“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同時要公開電話、地址,方便老百姓能夠就近到發熱門診進行就診。同時也要求發熱門診要擴大接診空間,配齊醫護力量、提升接診能力,不能夠隨意關停,保證診療工作能夠平穩有序地開展,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健康。(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