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高溫來襲,卒中發作風險加大 專家呼籲:快速識別 就醫勿延誤

發佈時間: 2022-06-24 09:47:3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上海氣溫驟升,剛過夏至,暑熱難當。上海市卒中學會常務副會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董強教授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入夏氣溫驟升明顯,使用空調時,血管又易受冷空氣刺激,尤其對那些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來説,這些都會增加腦卒中發作風險。

卒中俗稱腦中風,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房顫動,有心梗、腦梗病史的患者都是卒中的高危人群。董強教授介紹道:“夏季卒中發作時,往往容易被人們誤以為是中暑。由於存在相似之處,如初始症狀都表現為突發的頭暈,偏側肢體無力等,這也容易讓很多人混淆兩者,給卒中發作後搶奪最佳救治時機埋下隱患。”

董強指出:“在卒中患者的急救過程中,時間就是大腦。而第一步莫過於識別症狀,這時可以借助如‘BE FAST口訣’來幫助快速識別卒中症狀,隨即撥打120緊急就醫。”這位專家強調,公眾不要因為有顧慮而延誤到院,即使在疫情防控的當下,上海市各大醫院的卒中中心也積極開展應對措施,保證卒中救治綠色通道的順暢,提高窗內溶栓救治率,為救治患者爭取時間。

中國卒中學會在去年正式發佈了識別卒中早期症狀的“BE FAST口訣”,前5個字母各代表一個早期症狀,“B”——Balance即平衡,指平衡或協調能力的突然喪失。;“E”——Eyes即眼睛,指突發的視物困難;“F”——Face即面部,指突發的面部不對稱;“A”——Arms即手臂,指手臂的突然無力或麻木,通常出現在身體一側;“S”——Speech即語言,指突發的言語或者構音障礙;“T”——Time即時間,上述症狀提示可能出現卒中,請勿等待症狀自行消失,立即撥打120獲得醫療救助。

董強教授表示,當患者出現難平衡、看不清、臉不正、臂不平、語不靈等症狀時,家屬或目擊者須格外警醒,應趕快撥打120急救電話,送至最近的卒中救治中心進行治療。這位專家強調:“正如‘BE FAST口訣’的中文意思‘要快’一樣,目前針對卒中患者的治療金標準是溶栓治療,而溶栓藥物的救治時間窗約為4.5小時。從臨床角度來看治療是越早越好,因為早開始一分鐘,就可以挽救患者約190萬個腦細胞,患者獲益也就越大。”

作為上海市卒中學會常務副會長,董強教授坦言,腦卒中的總體致死、致殘率高,因此大眾在發生卒中急性發作或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須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儘早獲得有效的治療。同時上海多家醫院也在積極改善救治流程,在場所、設備、人力等方面加以傾斜,將對卒中救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響最小化。

“目前《上海市腦卒中急救地圖(2021)》共收錄了共計57傢具有急性腦卒中的急救能力和較高的急救品質的醫療機構,未來我們(上海市卒中學會)也將繼續更新,讓卒中地圖囊括更多符合資質的醫療機構,為民眾的健康保駕護航。公眾也可自行查詢離自己最近的卒中醫院資訊,提前了解入院流程,做好應對準備工作。”在採訪中,董強教授補充道。(記者陳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