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68家機構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5.03億元

發佈時間: 2022-05-25 10:48:20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醫保局公佈2021年國家醫療保障局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全國29個省份的68家定點醫療機構(三級醫院29家、二級醫院15家、一級醫院22家、醫養結合機構2家)醫保基金使用情況開展飛行檢查結果,其中,北京市、內蒙古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未完成現場檢查。

結果顯示,被檢定點醫療機構存在醫保管理問題和重復收費、超標準收費、分解項目收費、違反診療規範過度診療、過度檢查、超醫保支付限定用藥、串換診療項目和將不屬於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等違法違規問題,涉嫌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5.03億元。

國家醫保局飛檢組相關人士表示,國家飛行檢查組在檢查中發現,定點醫療機構存在住院管理不規範、醫保基金違法違規使用等問題。

具體來看,被檢查的68家定點醫療機構中59家在醫保基金違法違規使用方面存在重復收費、超標準收費、分解項目收費問題。涉嫌違法違規金額1.5億余元,佔涉嫌違法違規總金額的30%。50家定點醫療機構涉嫌串換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涉嫌達9646萬元,佔涉嫌違法違規總金額的19%。45家機構涉及過度診療、過度檢查、超量開藥、重復開藥等,涉嫌金額8531萬元,佔涉嫌違法違規總金額的17%。同時,52家存在將不屬於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涉嫌金額7014萬元,佔涉嫌違法違規總金額的14%。(記者 梁倩 北京報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