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起守“滬”| 上海:消除疫情傳播和環境風險隱患 保障醫廢及時安全收運處置

發佈時間: 2022-05-25 10:48:3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24日,上海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3場新聞發佈會。上海正在加快布設15分鐘核酸檢測圈,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羅海林在會上介紹核酸檢測採樣點的涉疫垃圾處置要求。

羅海林表示,15分鐘核酸檢測圈的採樣點包括三種類型: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點和流動採樣點。採樣過程産生的廢物和採樣人員廢棄的防護用品都要按照醫廢管理。由於各類採樣點的醫廢貯存條件不同,上海市明確了不同的收運模式,以便及時有效地收運核酸採樣醫廢,消除疫情傳播和環境風險隱患。

羅海林説,對於設置在醫療衛生機構、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固定採樣點,核酸採樣醫廢可以就地暫存,由醫廢處置單位及時收運處置。對於便民採樣點和流動採樣點産生的醫廢,原則上應由核酸採樣人員或工作人員將核酸採樣醫廢隨核酸檢測樣品一起運到檢測機構,再由醫廢處置單位收運處置。對於無法及時轉運的,核酸採樣醫廢應放入專用垃圾桶、箱,或者放在有“三防措施”(通俗講就是防曬、防水、防風)的臨時貯存場所,由轄區街鎮負責24小時內運送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相應的醫療衛生機構,由醫廢處置單位收運處置。

羅海林提醒檢測機構不要將核酸採樣醫廢露天堆放在街邊,對此上海市將加強監督檢查,他呼籲廣大市民一起監督。

羅海林介紹,本輪疫情以來,上海醫廢産生量快速增長,最高峰時達到日産1400多噸,是平時的6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市統籌調配資源,提升收運能力,落實應急處置,保障全市醫廢收運處置及時安全有序。“當前,全市醫療廢物收運量已穩步下降,5月21日為1千噸以下,但相對平時仍處於高位。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復市的新形勢,我們制定了有關工作方案並部署落實,將繼續保障醫療廢物的及時安全收運處置。”羅海林説。(袁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