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西省食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發佈時間: 2022-05-24 10:21:1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23日,全省食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並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山西省食品安全工作。省委書記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食安委主任藍佛安出席並講話。副省長、省食安委副主任賀天才主持。副省長、省食安委副主任湯志平參加。

林武在批示中強調,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將“四個最嚴”要求貫穿食品安全工作始終。要以國務院食安委考核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進一步壓實各方責任,強化依法治理、科技治理、聯動治理,做到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構建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體系,提升食品全鏈條品質安全保障水準,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持續推動全省食品安全工作高品質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藍佛安指出,食品安全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抓好食品安全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客觀需要,是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始終如履薄冰的精神狀態,全面做好我省食品安全工作。

藍佛安要求,一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抓好國務院食安委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增強案件查辦震懾力。健全投訴舉報機制,及時回應解決消費者關切和訴求。全面加強基層執法隊伍建設,推動基層市場監管部門更好履職。大力推行“網際網路+食品”監管,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監管水準。圍繞構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開展全覆蓋、拉網式大排查,實行問題整改清單管理,強化跟蹤督辦和約談問責,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紮實做好整改“後半篇文章”。

二要落實“四個最嚴”,持續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準。一是向源頭治理要安全。強化産地環境治理,加強對土壤、大氣和水污染的綜合治理,從根本上保護和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強化農業投入品管理,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嚴格落實農業投入品定點經營和實名購買制度,從源頭上保證食品安全。二是向專項整治要安全。持續深化食品安全領域專項行動,綜合施策,嚴格監管,既加強對大企業、大連鎖、大平臺的監管,又加強對小作坊、小經營店、小攤點的監管,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準。三是向監管創新要安全。適應全國統一大市場新要求,加強跨地區協作配合,構建“大監管”格局,健全食品安全追溯體系,鼓勵推廣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四是向能力建設要安全。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推動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制修訂工作,深化標準跟蹤評價。推進職業化檢查隊伍、品質安全檢驗檢測體系等建設,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制度。五是向産業發展要安全。實施品質興農計劃,大力發展特優農業,全面提升農産品品質。深化食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專項行動,提升地域性特色産業水準。六是向重點領域要安全。做好糧食品質以及農村食品、冷鏈食品、地方特色食品、校園食品等行業領域安全工作。

三要壓實各方責任,充分凝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強大合力。強化黨政同責,發揮好各級食安辦統籌協調、督導調度作用,完善風險會商、掛牌督辦、考核創建等制度。強化部門責任和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提高食品安全管控和品質管理水準。強化社會責任,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上,省市場監管局彙報了有關情況,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和太原、呂梁、朔州市政府分別作了發言。

市縣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