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西:公立醫院發展新目標明確

發佈時間: 2022-05-23 10:45:0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到2025年完成10個專業的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基本覆蓋臨床、護理、醫技各專業;健全醫務人員培養評價制度,加強培訓基地管理,培育15個左右省級重點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日前,山西省出臺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了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主要目標、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以提高衛生健康供給品質和服務水準為目標,使全省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作模式從粗放式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

方案明確了6方面工作任務。在構建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體系方面,要打造省域醫學高地,補齊專業專科短板,提升省域診療能力,減少跨省就醫。在引領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趨勢方面,推進“四個一批”科技興醫創新計劃,分層分批挖掘約60名醫學科技人才,培養約30個醫學科技創新團隊,建設約30個醫學重點實驗室,開展150項左右重大臨床科研項目,産出一批有一定影響力的實用型成果。在提升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效能方面,建立醫院運營管理決策支援系統,建立病種組合標準體系,構建日常考評監測體系;從2022年起,將公立醫院所有收支納入預算管理。在激活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動力方面,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探索推行“縣管鄉用”和“鄉招村用”的縣醫療集團人員配置和使用制度;按照醫、藥、護、技、管等不同類別,合理進行崗位設置。在建設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文化方面,以強化患者需求為導向,推進檢驗檢查結果互認,推廣實施“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診療方式,鼓勵各級各類中醫醫院開展一站式服務;加強醫院文化建設。在堅持和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方面,認真執行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加強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公立醫院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品質,落實公立醫院黨建工作責任。

方案還從強化領導責任、投入責任、“三醫聯動”、考核評估四方面明確了相關保障措施。(特約記者劉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