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久坐危害大 4個動作幫你緩解久坐疲勞

發佈時間: 2022-05-23 09:40:3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之下,居家辦公是防疫要求,更是責任擔當。居家辦公戶外活動減少,難免久坐,人民網記者採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關節外科副主任醫師司慶華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關節外科住院醫師姜雙鵬,為大家帶來緩解久坐造成的肌肉疲勞及損傷的鍛鍊動作。

“一般來説,每週坐姿超過5天,每天超過8小時,或者一次維持坐姿持續超過2小時,這兩種情況都被稱之為久坐。”司慶華表示,長時間坐著,容易引發下肢血管栓塞等下肢關節疾病。以下4個動作可以有效緩解久坐造成的肌肉疲勞及損傷。

仰臥屈伸腿

平臥于硬板床上,先將一條腿緩慢屈膝,抱于胸前,再緩慢伸直,左右腿交替,10~12次為一組,每天4組。

背橋

平臥于硬板床上,雙腿屈曲與肩膀同寬,雙手放于身體兩側。以雙腳、雙肩和頭部著地,緩慢抬高臀部和背部,再緩慢放下。10~12次為一組,每天4組。

小燕飛

俯臥與硬板床上,以腹部為支撐,雙腿和頭部緩慢抬起,堅持15秒,緩慢放下,每天10次。

伸懶腰

伸懶腰是一種伸展腰部、活動筋骨、放鬆脊柱、促進血液迴圈的自我鍛鍊方法。可以有效緩解腰背部和上肢肌肉疲勞。(記者閆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