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巨子生物赴港IPO:擬募資不超過10億美元 用於研發、增強行銷活動等投向

發佈時間: 2022-05-20 16:35:2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來自陜西西安的巨子生物Giant Biogene Holding Co.Ltd(“巨子生物”)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香港主機板IPO上市。

記者注意到,在完成2021年年末的融資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巨子生物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超71億元人民幣。

招股書顯示,巨子生物此次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研發投資、增強行銷活動提高品牌知名度等方面。

80%以上收入集中在兩大品牌

招股書顯示,2000年,當時的西安巨子生物(該集團的一家主要運營公司)在中國註冊成立,由范代娣和丈夫嚴建亞共同創立。其中嚴建亞擔任巨子生物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范代娣擔任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科學官。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零售額計,巨子生物是2021年中國第二大的專業皮膚護理産品公司,同時從2019年起連續三年一直是中國最大的膠原蛋白專業皮膚護理産品公司。

數據顯示,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營收分別為人民幣 9.57億、11.90億和 15.52億元,凈利潤分別為人民幣 5.75億、8.26億和 8.28億元,凈利率分別為60.1%、69.4%及53.3%。

巨子生物的産品組合共有105項SKU,涵蓋功效性護膚品、醫用敷料和功能性食品的八大主要品牌,即可復美、可麗金、可預、可痕、可復平、利妍、欣苷(SKIGIN)、參苷。

作為巨子生物的核心品牌,可麗金和可復美擔任著公司80%以上的收入來源。數據顯示,2019年-2021年,這兩個品牌下的專業皮膚護理産品貢獻了公司總收入80.6%、82.4%以及91.7%的銷售額。在招股書中的風險因素,巨子生物也指出了其依賴有限的品牌的銷售。

資料顯示,2009年,巨子生物推出了首款品牌可麗金,一款中高端多功能皮膚護理品牌;2011年,巨子生物又推出了可復美品牌,一款皮膚科級別專業皮膚護理品牌。巨子生物表示,以零售額計,可麗金和可復美分別位列2021年中國專業皮膚護理産品行業最暢銷品牌的第三和第四位。

毛利率逐年上升,研發重組膠原蛋白20餘年

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毛利率分別為83.3%、84.6%和87.2%,呈現逐年上升趨勢。

2019年-2021年,巨子生物的研發開支分別為1140萬、1338萬及2495萬,佔總收入的1.2%、1.1%及1.6%。巨子生物在2000年之際開始研發出重組膠原蛋白技術,大量研發投入並非集中在2019-2021年。

根據招股書顯示,巨子生物自主研發和搭建的重組膠原蛋白及稀有人參皂苷技術平臺,研發能力行業領先。

相比于研發投入,巨子生物近三年銷售及經銷開支分別為9380萬、1.58億、3.46億,巨子生物解釋稱,銷售收入增長主要是增加線上行銷活動投資所推動。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巨子生物的研發團隊共由84名人員組成,佔巨子生物僱員總數的12.6%。(記者杜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