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家長們 你掉入“營養陷阱”了嗎?一分鐘教你看懂營養標簽

發佈時間: 2022-05-20 10:54:4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保證孩子每天的營養攝入是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如何通過營養標簽選購食物?如何避免掉入“營養陷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朱冰泉向廣大網友分享相關知識。

朱冰泉介紹,不久前,一個兩歲的寶寶因生長髮育過慢前來就診,經過多項檢查才發現孩子存在營養不良,就是因為家長為了滿足孩子的口感需求,把乳飲料當成了日常營養的主要來源,耽誤了孩子的正常成長。

“食品營養不營養,都標注在營養標簽裏。”朱冰泉表示,不少家長誤以為乳飲料也是奶,其實將乳飲料和配方奶的營養標簽相比較就可以發現,100ml乳飲料能提供能量161KJ,約為配方奶的七成左右,蛋白質1.0g/100ml,約為配方奶的三成左右,並且有些乳飲料甚至沒有標注鈣含量,在營養方面根本不能代替配方奶或者牛奶等。

朱冰泉説,市面上兒童食品那麼多,掉入“營養陷阱”的家長其實還有很多。所以,看懂食品標簽非常重要,尤其是營養標簽和食品配料表。

朱冰泉進一步説,營養標簽非常實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它來判斷這款食物是否能滿足孩子的營養需求。很多市售食物會標注幾種重要的營養素,如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等。前面提到的配方奶和乳飲料的差別,就可以從營養標簽中清晰地比較出來。

“食品配料表標注了所有添加到食物中的配料,並從高到低依次排列,也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營養資訊。”朱冰泉舉例,部分乳飲料的配料為全脂奶粉、水、蔗糖等多種配料,而純牛奶的配料表僅為生牛乳,兩者差異一目了然。另外,家有過敏寶寶的家長在給孩子挑選食品時一定要確定配料中不含過敏的食物。(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