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學生居家練廚藝 這些營養知識不可不知

發佈時間: 2022-05-20 10:54:4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很多人在居家期間選擇自己下廚,做一頓可口的飯菜,尤其是廣大中小學生,相關廚藝將成為必備技能。那麼在做飯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才能製作一桌簡單豐盛的營養餐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王文俏為廣大網友分享相關知識。

王文俏表示,首先要學會合理搭配食材,可以教孩子用拳頭來判斷自己一天需要多少食材,兩個拳頭的蔬菜、1個拳頭的蛋白質和1個拳頭的主食。

在選擇調味品時,王文俏建議,孩子的飲食要清淡一點,否則會加重孩子的腎臟負擔。除了鹽,很多調味品都是鹽的親戚,比如醬油、老抽、雞精、味精等,鈉含量都不低。根據一滴酒精也有危害的理論,所以料酒要儘量避免使用。3歲以內的孩子,最好不要添加白砂糖。

那麼,小孩子可以使用哪些調味料呢?王文俏推薦,選擇天然的食材,比如蔥、姜、蒜、番茄、檸檬等。

王文俏説,孩子在參與食物製作的過程中,一定要遵守循序漸進、力所能及的原則。在廚房,必須要做好防護,保證安全。小一點的孩子可以先從摘菜開始,大一點再學習切菜炒菜,避免使用鋒利的菜刀,可以使用陶瓷刀,有火源的地方,一定要有家長在旁邊監護。

最後,王文俏提出,要讓孩子學會看營養標簽。現在市面上的零食五花八門,不可能讓孩子完全杜絕零食。通過讓孩子學會看營養標簽,了解哪些零食不健康,為什麼不健康,會有哪些危害等,從而科學選擇健康零食。只有孩子自己掌握營養知識,才可以做到知行合一。(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