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疾控專家提醒勿過度消毒,更不要往下水道投放消毒片

發佈時間: 2022-05-18 10:46:3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復工復産推進,一些商務樓宇和公共場所也將重新啟用,這些場所應該如何做正確的消毒?

在5月17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消毒與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義介紹,由於商務樓宇和公共場所人員相對聚集,應從人、物、環境三個方面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盡可能降低新冠傳播的風險。

人的方面,最主要的是做好手衛生。商務樓宇和公共場所在開啟前,應對洗手設施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保養,保證水龍頭等設施的完好,開啟後還應定期檢查,保證洗手液和擦手紙充足。還應在服務台、付費處、電梯旁、餐廳、會議室門口等處提供免洗手消毒劑,提醒顧客和工作人員及時進行手衛生。

物的消毒是為了降低新冠病毒傳入風險,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對快遞包裹的消毒,二是對進入物資的消毒。關於快遞包裹的消毒,應按照本市的相關文件要求,統一設置貨架,安排專人,對於接收的快遞包裹外包裝進行全覆蓋的消毒,達到規定的消毒時間後(一般半小時)再分發。對於進入物資的消毒,可根據來源和運輸過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開展風險評估。

對於評估下來風險小的物資,可對外包裝進行消毒;而對於那些評估下來風險大的,並且可以進行消毒的物資,不僅要對外包裝開展消毒,還需要對物資本身開展消毒;對於風險大又不能消毒的物資,可通過靜置一段時間的方式來消除傳播風險。經常接觸物資的人員還應做好個人防護。

環境方面,主要通過日常的清潔消毒來降低新冠環境傳播的風險。商務樓宇和公共場所重新開啟前,應檢查和維護衛生間、沐浴間等重點部位的通風設施,保持通風設施良好。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應根據規範要求在回風口等處安裝有效的消毒裝置,並對相關的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商務樓宇和公共場所開啟後,日常應加強開窗通風;安排專人對人員經常接觸的部位,如門把手、扶手、電梯按鈕、衛生間水龍頭、便器等,根據人員接觸的頻次,每天消毒2至4次;公用餐飲具嚴格執行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並注意垃圾的及時收集與垃圾桶的消毒。

員工如果出現新冠核酸或抗原檢測異常的,還應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徹底的終末消毒。

朱仁義同時提醒,日常也不要過度消毒,不要設置人行消毒通道對人體消毒,不要在室內有人的情況下使用機器人等自動噴灑化學消毒劑消毒,也不要使用無人機對室外環境進行消毒,更不要往下水道投放消毒片,這些消毒不但起不到消毒作用,還會破壞環境,對人健康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