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89家公立網際網路醫院提供跨院復診配藥服務

發佈時間: 2022-05-18 11:34:3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現在上海網際網路醫院運作情況怎樣?如果老百姓想要跨醫院配藥能否實現?

在5月17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為緩解市民看病就醫問題,保障市民就醫配藥基本需求,上海在近年來特別是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一直不斷地加強網際網路醫院建設。目前,上海已有100余家網際網路醫院,其中既有市、區兩級醫療機構,也有社會辦醫療機構,向市民提供線上預約掛號、線上專科諮詢、線上復診、線上開方、醫保線上支付、藥品配送到家等便民服務。

網際網路醫院在本次疫情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自3月1日以來,全市網際網路醫院開展網際網路診療約116萬人次,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市民就醫配藥不便的困難,並且起到減少人員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的作用。

趙丹丹介紹,為進一步發揮網際網路醫療的獨特優勢,上海採取多種措施,加快推進網際網路醫院的建設發展。

一是優化網際網路醫院審批和佈局。各區衛生健康部門進一步優化“網際網路醫院”和“網際網路診療服務方式”受理審批流程,加強對醫療機構的業務指導,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盡可能申報開展網際網路診療服務。

二是提升網際網路醫院就醫便捷度。我們整合了網際網路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網際網路診療服務入口,提供便捷、整合的登錄方式,提升市民就醫配藥的便捷度和感受度。近期,為惠及市民,全市的網際網路醫院將從5月22日至6月26日這段時間的每個週日,開展免費義診服務。

三是鼓勵網際網路醫院開具長期處方。對於“臨床診斷明確、用藥方案穩定、依從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穩、需長期藥物治療”的門診慢性病患者,按照相關要求,一次性可開具滿足3個月治療慢性病的常用藥品的長期處方。

四是提供藥品配送服務能力。我們要求各網際網路醫院設置“取藥專窗”,保障腫瘤、高齡、兒童等重點人群用藥,暢通與藥企、社區等合作,提高藥品分揀和配送效率,努力打通配藥“最後一公里”。

趙丹丹介紹,關於市民想要網際網路醫院獲得跨院復診和配藥服務的問題,我們前期在已要求全市公立網際網路醫院可跨院調閱患者6個月內電子健康檔案的基礎上,支援全市網際網路醫院實現跨院復診和配藥服務,也就是説,只要患者6個月內在本市公立醫院有過線下就診記錄,就可以在全市公立網際網路醫院復診和配藥,這樣就大大延伸了患者線上復診的可及性和可獲得性。

趙丹丹説,經過大家努力,在原有部分醫院試點的基礎上,目前上海市已有89家公立網際網路醫院完成系統改造,提供跨院復診和配藥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