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各地全力應對強降雨 河源轉移受困群眾近千人

發佈時間: 2022-05-12 10:40:53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11日,廣東省各地普降暴雨,截至昨天17時,廣東共有3個暴雨紅色預警信號,8個暴雨橙色預警信號,39個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生效中。

據氣象水文監測,昨天8時到17時,廣東全省平均雨量15.2毫米,其中超過25毫米鎮街佔全省總鎮街數的20.5%。有3個鎮街錄得超過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34個鎮街錄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

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市安全,廣東各地黨員幹部以及各類救援人員堅守一線,第一時間組織救援人員迅速展開搶險救災工作,排查險情隱患,及時營救被困人員。

河源

救援隊兩小時疏散群眾209人

據了解,昨晚9時20分,暴雨傾瀉而下,導致河源市江東新區河紫路東巷有多戶人家被淹,該內澇點係村民自建房的聚集地,整體處於低窪處,且適逢夜晚大雨滂沱,環境十分複雜,共有50余戶居民被困,內澇水深1米有餘,當地消防救援人員接報後立即對受災群眾展開救援,將被困群眾逐一救出。其中一位老人因身體原因急需呼吸機,水位太高導致救護車無法抵達住戶處,現場救援人員一人撐傘、一人在前方探路,全程護送老人到路旁的救護車並轉送醫院救治。經過2個多小時緊張救援,共疏散209名被困群眾(包括38名小孩、23名老人),排查55戶人家。

源城區源西街道金溝灣社區當晚也因內澇致多戶居民家中被淹,26名(包括6名老人、6名兒童)遭遇洪水圍困的群眾隨後被消防人員及時轉移到安全地帶。前晚至昨晨,當地救援人員還在源城區太陽升社區、文昌市場附近等地受淹的民居連夜安全轉移出9名被困群眾。

截至昨日淩晨3時,源城區救援人員先後轉移被困人員和疏散人員108人。據當地三防部門不完全統計,河源各縣區連日已安全轉移因暴雨致城區內澇受困的群眾近千人。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煥陽 通訊員 鐘寶玲、肖瑤、謝艷麗、葉慧芬、陳殷)

惠州

山泥塌方 被困4名工人獲救

5月10日,惠州市龍門縣普降大雨到暴雨。龍門公安第一時間啟動暴雨應急預案,連夜開展排隱患、拉警戒、清障礙、救群眾工作。

5月9日18時,龍城街道兩艘衝鋒舟、兩艘橡皮艇已就位,6位駕駛員24小時備勤。江廈村、三洞村、水貝村村“兩委”幹部及駐村工作組,全面排查削坡建房及水浸情況,並及時轉移受災群眾。

龍田鎮各駐村組在強降雨來臨前,通過資訊推送、大喇叭、敲銅鑼的形式,進村入戶警示宣傳防汛工作重要性,提高群眾防範意識和自救能力。此外,各部門各村全面開展汛期安全隱患排查,對各村地質災害點、易澇點、低窪地段、削坡建戶、危舊房、簡易工棚、戶外作業等進行全面排查。

5月11日上午,惠州市龍門縣普降大到暴雨,該縣縣道222線到新寮村路段以及村委周邊各個村小組道路受阻,路段被封閉。

目前,該縣交通運輸局、縣公路事務中心、縣自然資源局派出工作人員搶險救災。據惠州市消防支隊龍城站介紹,5月10日21時46分接到警報,龍門縣龍潭鎮洞坑村山泥塌方,4人被困山上。龍門消防出動一車七人趕赴現場,同時第一時間調集龍潭鎮專職隊趕赴現場處置。在現場,消防人員了解到,被困的4名工人開車到山上工地查看,返回途中遇到前後山泥塌方,山路無法通行。在龍門消防、龍潭專職消防隊以及轄區公安的共同努力下,4名被困群眾被救出,無人員傷亡。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馬駿、鐘宏連 通訊員 龍宣、李頻、廖傑永)

江門

大雨天走失 民警助老人回家

5月10日下午,江門開平市公安局赤坎派出所接到永堅村委會幹部來電稱,氣象預報近幾天有暴雨,管區內有位孤寡老人需要救助。民警立即前往村委會了解情況。原來,管區內有位老人獨自生活在一處破敗簡陋的屋內,暴雨來臨房屋有倒塌的危險。民警與村幹部商量後,決定在永堅村委會內搭起一處臨時安置點,供老人臨時居住。

5月11日7時41分,新會公安睦洲派出所接到熱心群眾報警:在睦洲往大鰲方向路段發現一名疑似迷失人員,請求派出所幫助。

值班民警接報後馬上趕往現場,發現一名精神恍惚的老人冒雨徘徊在路邊。民警一邊為其撐傘遮雨,一邊詢問其個人情況和家庭住址,但是老人神志不清無法説出準確資訊。當時正值強風暴雨天氣,民警將老人攙扶到警車上帶回派出所。最後民警通過智慧新警務平臺找出人員資訊,順利聯繫其家屬到派出所領回老人。據了解,老人三天前走失,其家屬已經在所在轄區報警求助,但是一直沒有找到老人蹤跡。其家屬表示正冒雨四處尋找,對民警的及時救助表示萬分感謝。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文生 通訊員 江軒)

中山

轎車熄火被困

交警涉水救援

5月11日,中山市普降暴雨。至11日上午10時許,中山全市共出動民兵和退役軍人紅旗志願者400余人次,協助轉移群眾1200余名,排除險情100余處,加固房屋60余間。

5月11日上午9時許,中山三鄉鎮麻鬥花壇路段積水超過30釐米,水深已到大腿,一輛小轎車在涉水行駛過程中熄火,司機陷入進退兩難之境。

正在路面指揮交通的三鄉交警大隊民警發現情況後,立即蹚水往車輛走去。經詢問得知,當時司機行至積水路段時,路面積水導致轎車熄火,司機又不敢再次打火。為儘快幫助司機脫困,民警招呼同事走到轎車後幫忙將車輛推至積水區域外,司機順利脫險。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翔宇 通訊員 劉洪希、崔春錦、梁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