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題發佈

發佈時間: 2022-05-11 11:06:58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15日是我國第29個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關於開展2022年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的通知和宣傳核心資訊。今年活動的主題為“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學補碘第一步”,活動旨在通過宣傳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學補碘知識,重點宣傳碘元素對胎兒和嬰幼兒腦發育的作用,引導全社會積極參與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群眾健康水準,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通知指出,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充分認識開展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的重要意義,積極協調發展改革、鹽業主管、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調配合,制訂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認真抓好組織實施,確保活動順利開展。鋻於近期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各地要結合當地疫情防控實際,因地制宜創新宣傳方式,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原則上不舉辦大規模的線下活動。各地要豐富宣傳內容,採取線上問答、專家解讀等形式,加強核心資訊宣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通知強調,各地要按照《地方病防治工作規範》相關要求,針對當前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為契機,持續做好碘缺乏病監測等各項重點工作,不斷完善防治長效機制,鞏固防治成果。

核心資訊的內容包括:碘是人體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必不可少的微量營養素,食用碘鹽是預防碘缺乏病最簡便、安全、有效的方式,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表明食用碘鹽或碘攝入量增加與甲狀腺癌的發生相關。

相關專家表示,近年來,全球主要國家無論是否採取補碘措施,無論碘攝入量是增加、穩定或下降,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都在上升,並且主要以直徑小于1.0釐米的微小癌增加為主。相當一部分甲狀腺微小癌具有惰性進展特點,惡性度低,預後良好。有研究提示,當前甲狀腺癌的“流行”部分歸因于甲狀腺篩查,並與高解析度B超的廣泛應用而造成的過度診斷相關。(記者張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