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應保盡保、應助盡助——多地加強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眾救助

發佈時間: 2022-05-11 11:08:41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建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臺,逐年提高低保標準和補助水準,開展訂單式、定向式和靶向培訓……近期全國各地多措並舉救助遇困群眾,落實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南畔社區是一個人口稠密的居住區。4月初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南畔社區採取封控管理。在建築行業務工的趙振聲沒了收入,他試著撥通了針對困難群眾幫扶的便民熱線。

“當天政府就幫我解決了吃住問題,還對我進行了心理疏導。”趙振聲説。4月3日以來,南畔社區所屬的唐槐街道籌備組已經救助了22位像趙振聲一樣的生活困難外來務工人員。山西省民政廳數據顯示,自3月上旬以來,全省累計實施臨時救助4216人次,支出金額568.7萬元。

趙振聲(中)向太原市小店區唐槐街道籌備組送錦旗。(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解園攝

同樣受疫情影響的還有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安區的許先生。4月6日,處在封控區的許先生病情惡化,急需手術。情急之下,許先生撥打了“民呼我應”熱線電話,30分鐘後,訴求得到解決。當地防疫民情反饋員李延龍告訴記者,求助熱線涵蓋生活保供、就醫購藥等9類專線,一個接線員配備一個處置員,確保問題不遺漏。

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孫鏑飛説,目前已建成覆蓋全省低收入人口的基礎數據庫,省內各級民政部門積極為困難群眾提供臨時性生活救助,讓困難群眾急有所紓、困有所扶。

眼下,新疆喀什地區通過向遇困群眾發放基本生活物資,提高遇困群眾救助標準的方式,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喀什地區民政局社會救助科負責人何勇介紹,去年以來,通過兩次提標,城市和農村低保標準分別提高至560元/月/人和4680元/年/人,因疫情原因給予遇困群眾現金救助35萬餘人次,發放資金6147余萬元。

疏附縣60歲的獨居老人帕提古麗·麥麥提沒有固定收入來源,一直靠國家政策性補助維持日常生活,每年看病就醫就要花去大部分收入。當地民政部門了解後,及時對其進行了臨時救助,確保不發生返貧致貧,保障她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將社會救助服務向資訊化、終端化延伸,加強困難群眾監測預警,開展精準救助。近期,紅旗區民政局通過與區醫保局資訊互通“大數據”普查,發現因孩子重病住院醫療費用支出大的董某一家入不敷出後,工作人員主動聯繫並將政策、救助送到府。

能夠及時知曉困難群眾訴求,並第一時間主動救助,這一切得益於河南省建立的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臺。這幾年,河南省民政廳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加大低收入人口排查和救助力度。目前,已匯集近370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和25萬低保邊緣、支出型困難等低收入人口資訊。

穩定的就業崗位和收入來源對困難群眾來説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幫扶舉措。受疫情影響,曾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的高澤英在縣城經營的小餐館關門了。“開餐館只能勉強糊口,政府及時提供的免費培訓機會,讓我掌握了一技之長。”高澤英告訴記者。

2020年,高澤英在湖北省保康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參加了為期三周的育嬰師培訓後,在武漢市做起了月嫂工作。

這幾年,湖北省積極開展訂單式、定向式和靶向培訓,促進勞動者提升就業技能,各地結合當地特色産業與用工需求,設置了150余個補貼性職業培訓工種,參訓人員可按規定享受就業技能培訓補貼和創業培訓補貼。數據顯示,從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20日,湖北全省累計組織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班2.86萬期,組織199.22萬城鄉勞動者就業創業培訓,為178.69萬人落實職業培訓補貼。

“目前,我簽訂的單期已經排到了11月,除去日常開支和孩子上學等費用,我每年可以存5萬多元。”高澤英説。(記者高晗 樂文婉 馮大鵬 解園 董寶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