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今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 你知道啥是“五高”嗎?

發佈時間: 2022-05-11 09:46:5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我國是全球超重肥胖人數最多的國家,肥胖已經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健康問題。記者從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獲悉,該院專為超重和肥胖人群開設了“五高門診”,通過飲食、運動、藥物等方式的干預,解決由肥胖帶來的各種疾病困擾。很多人都知道“三高”,那你知道“五高”是哪五高嗎?

“五高”還是“一高”,都有風險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陳國芳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五高人群”,即患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體重、高尿酸血症的人群。

體型過度地肥胖,一般都伴隨血糖、血脂、血壓以及血尿酸的升高,這稱為代謝綜合徵。代謝綜合徵指的是一大類的綜合徵,它意味患者體內的激素水準、內分泌調節功能都處於紊亂的狀態,所以“五高”常常同時或先後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但這些代謝異常,無論是單獨存在還是聯合出現,都會引起大腦、心臟、腎臟等靶器官的損害,增加中風、冠心病、腎功能不全等疾病的發生風險,甚至會危及生命。

2021年至2022年,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相繼開設五高門診和糖尿病逆轉門診,專門針對超重肥胖的“五高”人群,以及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由內分泌科、心內科、營養科、運動康復、臨床藥學、健康教育專科組成的多學科專家團隊,提供一體化診療服務。

通過飲食、運動、藥物等方式的干預,讓超重或肥胖患者體重在原有基礎上明顯下降,從而解決由肥胖帶來的各種疾病困擾。一些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甚至可通過減重達到少用藥、不用藥而使血糖、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的效果。

當心“重男輕女”的高尿酸血症

體檢時,不少人面對尿酸超標的箭頭,陷入恐慌。一些人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卻已經出現了高尿酸血症。據統計,高尿酸血症在中國大約有兩億人左右,呈現高流行、年輕化、男性高於女性、沿海高於內地的特點。

尿酸高導致的痛風,“比牙疼厲害十倍”。不知你發現沒,身邊被痛風折磨的多是男性。調查顯示,95%的痛風好發于男性,這是為什麼呢?“啤酒小龍蝦,痛風送到家”,陳國芳説,男性多喜飲酒,喜進食富含嘌呤、蛋白質的食物,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有促進腎臟排泄尿酸以及抑制關節炎發作的作用。

專家指出,痛風只是高尿酸血症的冰山一角。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等密切相關,是這些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要預防高尿酸血症,首先要控制肥胖的因素,管住嘴,邁開腿,積極控制體重尤為重要。高尿酸血症患者常常同時合併超重、肥胖、代謝綜合徵。避免吃高嘌呤食物,遠離酒精。平日要多喝水,每天保證2000毫升以上的飲水量,最好是喝白開水,幫助尿酸排出。(記者于丹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