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就醫保藥平臺精準服務900萬+用戶

發佈時間: 2022-05-10 16:16:1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之下,老百姓的就醫用藥問題牽動人心。上海楊浦區的潘阿婆身患高脂血症,“封控”之下難以赴醫院續方配藥,需連續服用的藥品即將斷頓。前幾天,老人通過上海微醫醫院網際網路醫院(簡稱“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線上醫保復診,下單僅4個小時就拿到急需藥品,也成為該平臺醫保開通後的首個受益者。

日前,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正式開通全市醫保支付,也標誌著以該網際網路醫院為服務載體的“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全面打通線上復診、醫保支付、續方購藥、送藥到家等全流程服務,將進一步保障滬上老百姓的就醫用藥。

“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由上海市數字醫學創新中心聯合微醫、瑞金醫院等醫療機構、醫藥企業首先發起。自4月15日全面啟動以來,匯集來自滬上及全國的專家空援上海,並快速組建了由志願者組成的藥品保供小組、社區健康大使,重點為在滬的重症慢病患者提供醫療、醫藥保障服務。上海瑞金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擔任該平臺醫學顧問委員會主任、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

“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開出第一張醫保電子處方單

架起連接醫患的‘空中救助通道’

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作為“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的重要服務載體,在疫情期間實現了醫療、醫藥、醫保和數字化的資源整合,快速打通了就醫保藥的堵點、卡點,有效緩解了滬上老百姓在疫情封控期間的就醫用藥難題。

葉先生的母親已90歲高齡,需定期到瑞金醫院治療、配藥。疫情暴發後,小區封控管理,老人藥品陷入中斷。“母親的藥已經吃完了,我憂心忡忡,卻又無能為力!”葉先生眼看母親因斷藥導致症狀反覆,焦慮地整晚失眠。在瑞金醫院的積極協調下,葉先生幫助母親通過“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進行線上復診、續方購藥。由於應急平臺和瑞金醫院共用了網際網路醫院藥品目錄,得以快速為老人調集到了相關藥品,並給予加緊配送,下單後次日配送志願者就將藥品送到老人手中。深受觸動的葉先生決定成為“社區健康大使”,幫助更多像母親一樣的人。

和葉先生母親一樣,李女士疫情期間也遇到難題。作為一名癌症患者,本應該接受第三次化療的她,因醫院病床緊張等原因,需要調整治療及用藥方案。經醫生推薦,李女士通過“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拿到急需的胸腺五肽注射液。李女士既開心又擔憂,開心的是及時拿到藥,擔憂的是怕用藥與化療方案有衝突。得知這一情況,平臺志願者協調了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的專家為李女士進行深入地解答,解除了她的憂慮。

數據顯示,“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上線以來,截至5月7日,累計服務量超110萬人次,累計提供診療服務約10萬人次,尤其是為慢病重症患者提供了超過4300人次的復診購藥及到府配送服務。

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展示

應急平臺精準服務滬上及全國患者

“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全面啟動不足1個月時間,但已經有很多滬上老百姓涌入尋醫問藥,成為滬上居民獲取醫療服務的重要通道之一。這不僅源於平臺有瑞金醫院等三甲大醫院作為支撐,從上海起步的數字醫療平臺微醫,多年來也沉澱了豐富的滬上及全國優質醫療資源,平臺上的大醫院、大科室、大專家們立足上海,服務著上海本地乃至全國各地有需要的患者。

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2萬名上海專家入駐微醫平臺,其中副主任醫師及以上佔比超過70%,三甲醫院醫生佔比超過68%;連接上海醫院156家,覆蓋上海90%以上的三級醫院。接下來,通過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患者可更加便捷地獲得大醫院專家的醫療服務,並享受較高醫保報銷比例。同時,依託微醫“雲藥房”成熟的藥品供應體系,網際網路醫院藥品目錄齊全,可為各類患者的常規及特殊用藥需求提供充分保障。    

作為全國最大的數字醫療服務平臺,微醫的整體實名註冊用戶已達2.6億,旗下擁有超過30家網際網路醫院,其中19家網際網路醫院打通醫保支付。此次在上海落地網際網路醫院並開通醫保支付,不僅在疫情期間保障了本地百姓的就醫用藥需求,同時上海的優質醫療資源也將通過網際網路醫院惠及全國用戶。截至目前,全國已有900多萬實名認證用戶通過微醫平臺享受上海的優質醫療資源,平臺上的上海專家已為全國用戶累計提供服務6800萬次。

據了解,上海市當下的疫情防控形勢正趨於穩定,隨著“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影響力和服務範圍的不斷擴大,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正推進常態化功能的適應性升級迭代。目前身處上海地區的用戶,只需打開“微醫”APP,就能快速進入“上海門診大廳”,點擊醫保復診購藥,能夠清楚地看到醫生的線上狀態,可以實時向醫生問診。在激活電子醫保憑證後,填寫復診資訊並上傳2個月內有效處方,就可進行線上醫保復診購藥。疫情期間,平臺還提供免費送藥到府服務。

“隨著上海微醫網際網路醫院‘醫、藥、保’數字化閉環的合龍,平臺將可以為在滬市民乃至全國更多用戶,提供上海各大醫院、科室、專家的精準就醫及全病程管理服務。”上海就醫保藥應急平臺相關負責人介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