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發佈8項防控措施!這些場所查驗48小時核酸證明

發佈時間: 2022-05-10 10:54:4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5月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9場新聞發佈會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當前,首都與疫情的較量正處在膠著狀態,社會面仍有零星散發病例,防控處於吃勁的關鍵時刻。為落實“四早”要求,緊抓當前窗口期,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從當前防控需要出發,決定全市延續保持社會面從嚴從緊的防控措施。

徐和建介紹,北京全市延續保持社會面從嚴從緊的防控措施(央廣網記者阮修星攝)

一是自5月12日起,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商務樓宇、商場超市、賓館酒店、餐飲飯店等公共場所,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視疫情情況恢復查驗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二是繼續暫停演出場所、娛樂場所、網際網路上網服務場所和健身房等室內體育場所經營活動,暫停開放全市等級景區室內場所及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公園景區繼續按照50%限流。

三是餐飲經營單位繼續暫停堂食服務。

四是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暫停返校,組織線上教學。市有關部門將視疫情情況適時公佈後續返校安排。

五是繼續對重點區及其他區有關涉疫街鄉鎮開展區域核酸篩查,嚴格執行風險行業、場所、部位相關重點人群和其他各類人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全市將進一步優化採樣網點佈局,增加檢測點位,更好滿足市民檢測需求。

六是朝陽、房山、順義等區所涉封控區、管控區的公共交通實行運營調整。朝陽全區及公共交通運營調整區域內工作或生活的人員,繼續實行居家辦公和“點對點”閉環管理,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帶頭落實居家辦公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央屬企事業單位、大型總部企業原則上保持不高於50%的到崗率。

七是本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街鄉鎮人員、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北京健康寶”彈窗人員繼續嚴控出京。其他人員非必要不出京,確需出京的,須查驗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

八是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各相關單位和公共場所要履行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查驗核酸證明要求,加強日常防疫管理。屬地和行業主管部門要強化日常監督檢查。個人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主動做好核酸檢測,自覺配合查驗工作,對於已知自身有涉疫風險的,嚴禁外出參加社會面活動。

以上措施根據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將及時動態調整。

徐和建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延續保持的從嚴從緊措施,對廣大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帶來了影響和不便,希望社會各界和市民朋友們一如既往支援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我們將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對涉疫和民生訴求接訴即辦,不斷改進工作措施,精心做好服務保障,最大限度減少對市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記者 劉陽禾 阮修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