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湖北黃石曝光7起違規使用醫保基金典型案例

發佈時間: 2022-05-09 10:45:2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湖北省黃石市醫療保障局日前曝光7起違規使用醫保基金典型案例。其中黃石仁康醫院因存在偽造醫學文書的違規行為,被處以罰款58571.56元的處罰。

一、黃石仁康醫院醫保違規案

2021年11月,黃石市醫療保障局在“三假”專項檢查中,發現黃石仁康醫院存在偽造醫學文書的違規行為,涉及醫保基金29285.78元。

依據《社會保險法》相關規定,對黃石仁康醫院作如下處理:約談該院有關負責人;責令退回醫保基金29285.78元,並處以2倍罰款58571.56元。

二、大冶金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保違規案

2021年1月,大冶市醫療保障局根據黃石市醫療保障局提供的問題線索,對大冶金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復核檢查,發現該院存在無指徵住院、重復收費、自立項目收費的違規行為,涉及醫保基金6958.07元。

根據《黃石市基本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長期服務協議書》相關規定,對大冶金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院相關負責人;追回違規金額6958.07元。

三、陽新縣王英鎮衛生院國和分院醫保違規案

2021年11月,陽新縣醫療保障局在專項核查中,發現陽新縣王英鎮衛生院國和分院存在虛記費用、超標準收費等問題,涉及醫保基金6537.60元。

根據《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對王英鎮衛生院國和分院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院有關負責人;責令退回醫保基金6537.60元,並處損失金額2倍罰款13075.20元。

四、新下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保違規案

2022年1月,根據黃石市醫療保障基金核查中心移交問題線索,下陸區醫療保障局查實新下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存在將不屬於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的醫藥費用納入醫保基金結算、過度診療、重復收費、超標準收費等違規行為,涉及醫保基金31437.65元。

根據《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對新下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中心有關負責人;責令退回醫保基金31437.65元,並處損失金額1倍罰款31437.65元。

五、黃石好健康醫藥連鎖有限公司時源大藥房醫保違規案

2021年11月,黃石經濟技術開發區·鐵山區醫療保障局在日常檢查中,發現黃石好健康醫藥連鎖有限公司時源大藥房存在串換藥品、違規銷售處方藥等問題。

根據《黃石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藥店服務協議》相關規定,對黃石好健康醫藥連鎖有限公司時源大藥房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藥房有關負責人;責令退回醫保基金6643.00元,扣除違約金3200.00元,並暫停醫保刷卡業務3個月,在全區通報批評。

六、黃石紅楓大藥房醫保違規案

2021年7月,黃石港區醫療保障局在定點零售藥店專項治理檢查中,發現黃石紅楓大藥房存在個人賬戶結算憑證與藥店實際銷售名稱、金額不相符及社會保障卡消費個人賬戶使用範圍以外商品的違規行為。

依據《黃石市基本醫療保障定點藥店醫療服務協議》相關規定,對黃石紅楓大藥房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藥房相關負責人;追回違規金額1688.50元,並扣除違約金11200.00元。

七、黃石德雅口腔診所醫保違規案

2021年10月,西塞山區醫療保障局在專項檢查中,發現德雅口腔診所存在串換診療項目的違規行為,涉及醫保基金980.00元。

根據《黃石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社區衛生服務站(診所)醫療服務協議》相關規定,對德雅口腔診所作出如下處理:約談該診所負責人;責令退回醫保基金980.00元,並扣除違約金2940.00元。

黃石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曝光典型案例旨在提升全社會對醫保基金違規行為識別能力,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醫保基金監管的良好氛圍。(李曉笛)

延伸閱讀